党建动态

“红心与共”第三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主题党课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22  阅读次数:1164

2022年11月19日,“红心与共”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第三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展开理论学习。培训班邀请知名文化理论专家、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媒体与传播学院文化产业与管理系主任单世联教授进行理论授课。

单世联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文化理论、文化思想史与文化产业。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重点课题等二十余项。著作《被解释的传统——中国近代思想史略论》获教育部第二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二等奖;《中国现代性与德意志文化》获教育部第六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二等奖;《黑暗时刻:希特勒、大屠杀与纳粹文化》获上海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文化大转型:批判与解释——西方文化产业理论研究》获上海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单教授以《百年中国:历史变化与文化自觉》为题,向培训班全体学员详细讲解了百年中国的历史与文化变迁。在讲座过程中,单教授首先解读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内涵与意义,他强调,这个百年不仅仅是时间跨度一百年,更是从中国近代以来的全部过程;这个变局,不仅仅在中国之内发生,它是世界性的、全人类共同面对的难题。单老师从中西方的文化交流谈起,强调了文化交流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接着回顾了近代以来中国没落的悲痛历程,点明“天地开辟以来未有之奇愤”是中国“文化自觉”的契机。他带领学员从戊戌变法开始驻足回望,一路历经了五四运动、新文化运动等重要的历史节点,最终取得了文化革命的胜利。剧烈的变化,带给了我们警觉性,让我们更好的思考过去、现在、未来的关系。

随后,单老师通过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段话来阐明现代中国应该做到的“文化自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

在讲座的最后,单老师用诗人穆旦的一首小诗结束了这堂生动的“文化课”,“民族复兴给我们带来的是新时代,是美好生活,美好生活不仅仅是物质的富足,更是精神的富足。”在对同学们的殷切嘱托中,讲座顺利结束。

中国文化有它的辉煌,历久弥新;

中国文化有它的衰史,自我否定;

中国文化有它的幸运,在不长的“百年”中,通过两次"文化自觉",实现了从失败到复兴的涅槃重生。

五四“文化自觉”的成功仍未失效,“当代文化自觉”则使中国青年拥有更高远的视野和更从容的心态,激励各位积极分子同学勇立时代潮头,不断向前迈进,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担负起时代使命,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