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红心与共”第三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红禾班赴青浦区莲湖村开展劳动实践

发布时间:2022-11-26  阅读次数:157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1月23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声入人心”宣讲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农生学院“红禾班”、船建学院“知行”社会实践团开展了以“二十大精神‘微宣讲’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联合党日活动,上海市农委原副主任严胜雄,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党支部书记胡昊,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杜夏明,莲湖村村党支书周红莲,与四个单位的代表师生出席了该活动。

活动开始后严胜雄主任首先介绍了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强调了乡村振兴的重要性,乡村振兴战略正是破解我国“三农”问题的金钥匙,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方向。乡村振兴战略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全局性和历史性意义。

随后,在莲湖村村干部和村民的带领与指导下,老师和同学们走进田间地头,手握镰刀,亲身体验了传统的农耕劳作,感受丰收的喜悦。在观摩了大型水稻收割机在稻田中的高效作业后,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乡村振兴战略给新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农生学子在体验了水稻收割后,对于专业所学有了更直接的认识,提高了自身的专业认同感。

之后参与师生进行了水杉林参观和村容参观等活动,在参观壮阔的水杉林和整齐卫生的村貌后,同学们更加深刻地领悟了“两山”理论,理解了在党的领导下持续改善社会民生,实现乡村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意义。

在微党课环节,青浦区金泽镇莲湖村党支部书记周红萍同志结合自身经历介绍了自己作为新青年投身新农村建设的故事,鼓励学员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关注农村发展。

严胜雄主任再次重点阐述了二十大精神,对本次活动学员提出要勇担新时代的责任和使命的要求。

努尔比娅作为学生代表对新时代青年作出寄语,希望青年能够践行初心,担任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实践活动和党课开展引起了学员的热烈讨论,他们纷纷表示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作为新征程路上的青年必须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农业与生物学院2022级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于翔代表红禾班进行交流发言,他认为当代青年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培养好不畏艰险、扎根钻研的精神品质,积极投身各行各业,从微观到宏观,在祖国大地上书写出属于当代青年的新篇章。

活动最后,胡昊书记对本次活动作了总结性发言。本次活动取得的良好效果也得到了观摩评审员杜夏明的高度赞扬。通过参加农事活动与微党课学习,红禾班同学深入了解农学、培养爱民情怀,更加理解了乡村振兴的战略意义。

同学感悟:

我们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尤其我作为农生院的一名博士研究生,应该更加关注“三农”问题与政策,努力奋斗,争取把自己的科研成果实现到“中国粮,中国碗”中,同时在莲湖村的学习中,看到优美的新农村环境,秀丽的水杉林,我也深刻的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因此我们也应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建设生态文明,从我做起,保护环境。而且作为一名积极分子,也更应该好好学习二十大精神,作为新时代青年,勇担奋进新时代的历史责任和使命。——徐郅卓

参观了莲花村和村委会的微党课,我有几点感想。首先历史告诉我们,必须坚定四个自信,党的精神是碰到惊涛骇浪也要不屈不挠。还记得觉醒年代里李大钊的最后一句话“社会主义绝对不会辜负中国。”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团结共奋进。今天学习到的莲湖村的成功思想路线政策方针,通过看基层,了解乡村振兴怎么取得的胜利。再一个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人民思想的结晶。最后我回想,难忘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共奋斗,取得了非凡的伟大胜利。对于我自己来说: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能忘记我们生在这个时代的幸福,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牢记家国情怀、人民情怀、奋斗情怀。——徐明睿

大家到达莲花村后坐着接驳车直奔稻田,老师和同学们拿起镰刀体验收割水稻,旁边收割机正在抢收,突然想起《醉太平》中写道:“天高气凉,花黄果香。胜春光嗾人狂,故乡秋正忙。丰收进庄,金银入仓。人人满面红光,放声歌小康。”似乎很是应景。党日活动中周红萍老师讲到自己回村建设家乡的初衷,希冀广大青年学生投身乡村振兴,农村发展需要人才接续。市农委严主任为我们讲述了伟大建党历程,告诫年轻学子要有家国情怀,人民情怀,奋斗情怀,要勇于承担国家兴旺的使命和责任。胡昊书记讲到为什么将党日活动挪到田间地头,引导我们从乡村变化看到生态文明核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莲花村如今的富足景象正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在乡村建设中的践行成果,我们从一个村的变化得以窥见全局变化。当然,中国农业现代化还有一段路要走,青年学子须学习,贯彻和实践二十大兴农政策,牢牢将中国人的饭碗端在自己手中——王杰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