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交大智慧!央视《国家记忆》播出唐克轩教授团队青蒿素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11-24  阅读次数:1911

​11月23日,央视《国家记忆》栏目播出纪录片《灭疟记》播出第三集《中国方案》。讲述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特聘教授唐克轩为全球青蒿研究贡献的中国方案、交大智慧。

今年是青蒿素问世第50周年,为保持青蒿素类药物持续有效地为全球抗疟事业服务,中国建立了敏感的青蒿素抗性监测响应系统,并致力于破译中药青蒿基因序列密码这个世界性难题,开发中药青蒿更大的潜能。  

中药青蒿是菊科蒿属的一年生草本植物。菊科是植物的第一大科,约有30000多种植物,它的测序研究受限于很难获得纯系植株。即便在测序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菊科植物也只有向日葵和菊花两个物种完成了基因测序。

经过五年奋战,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特聘教授唐克轩团队终于完整测出6万多个中药青蒿编码蛋白基因。中药青蒿“基因密码”首次被完整破译,是本草基因组学研究的一项重要突破,为中药青蒿优良品种的育种提供了精确和可利用的信息。

如今,中国每年生产的青蒿素产量占世界的90%,保证了全球青蒿素供应链的稳定,让更多贫困的人能用上青蒿素,救更多的人于水火。

唐克轩教授团队通过进行青蒿全基因组测序、组装、注释及分析,可“按图索骥”培育出更高产、抗逆品种,并研发新药,绘制出青蒿的“生命图谱”。并率先开发防疟疾膳食补充剂,口味、价格均适应非洲人民,为非洲积极抗疟带来极大助力,同时为彻底解决抗疟药物青蒿素的全球供应问题带来新的希望。

随着科研成果不断推进,唐克轩教授团队将继续为全球根治疟疾贡献出更多的中国方案、交大智慧!

 

唐克轩  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

主要从事植物代谢调控与代谢工程、植物生物反应器、植物分子生物学的研究。国家863“十五”计划生物工程技术主题专家和生物反应器重大专项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上海市领军人才、国家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瑞典林奈大学名誉博士,兼任国际园艺学会观赏植物分会副主席、上海市生物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青蒿素产业联盟理事长。先后主持美国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项目、国家863计划重大专项、国家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等20余项,培育出了青蒿素含量大幅提高的代谢工程青蒿和长春碱含量大幅提高的的代谢工程长春花,从青蒿中克隆和鉴定了许多影响青蒿素含量和腺毛发育的转录因子,是全球青蒿研究领域发表最多论文(近100篇)和拥有最多专利(超过100项)的高被引学者。

 

中央电视台重点创新节目《国家记忆》,以“为国家留史,为民族留记,为人物立传”为宗旨,展现党史、国史、军史中的重大历史事件、各领域重大工程建设、揭秘重大决策背后的故事、讲述各阶层各时代代表性人物,记录讲述党的奋斗史、创业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索史、改革开放进程史。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