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食品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举办食品学术讲坛第二讲—秀丽隐杆线虫与营养膳食干预

发布时间:2022-11-21  阅读次数:2158

11月16日,食品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党建系列活动之学术引领——食品学术讲坛第二讲在学院B楼104会议室举行。院长薛红卫出席活动。院党委委员、食品系党支部书记王大鹏主持活动。

薛红卫表示,食品科学与工程系近几年在人才引育、科研成果、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进展,学科发展整体呈现良好态势。此次食品党支部组织的学术讲坛活动,以党建引领促学科发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值得进一步发展与推广。希望食品科学与工程系师生,以食品学术讲坛为载体,积极开展科研交流与合作,争取在高质量科研成果与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新突破。

 

随后,食品系新进长聘教轨副教授郑凌君作题为“秀丽隐杆线虫与营养膳食干预”的学术报告。她介绍了线虫的发现及线虫相关研究的发展历程,详细阐述了线虫作为模式生物在重大疾病发病机理研究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并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分享了利用线虫模型揭示肿瘤化疗引起的旁观者效应的机制及线粒体突变引起的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病机制。在此基础上,利用生物信息学手段,筛选并得到了若干可高效靶向抑制辐射诱导旁观者效应的食品来源小分子化合物。郑博士的研究,为通过营养与膳食干预策略,预防或治疗神经退行性疾病提供了理论支撑,为全面深入理解食品与人体的相互作用提供了新视角。报告结束后,郑老师与大家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并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

活动最后,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施春雷为郑凌君颁发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撰稿:食品系党支部委员会、食品系务工作组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