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新农科,新人才,新使命!农业与生物学院举行2022级本科新生院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2-09-01  阅读次数:2280

8月28日晚,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薛红卫“新农科,新人才,新使命”为题,在学院报告厅为2022级本科新生带来开学第一课。

 

课程伊始,薛院长介绍了如今新时代建设“新农科”的大背景、问题与挑战。农生学院在使命中应运而生,在改革中迅速发展。在疫情大环境以及国际形势影响之下,我国现代农业发展面临巨大困难与挑战,种业创新存在卡脖子问题。

 

在国家战略层面,健康中国、生态文明、乡村振兴三大战略目标的完成需要我们每一个农生人踔厉奋发。知农爱农,强农兴农。

 

接下来,薛院长介绍了院系培育“新人才”的目标特色,以及强大的平台师资基础。学院拥有先进的办学条件,优异的科学研究,一流的人才培养体系。五大专业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基础力量雄厚。

 

跨学科、全过程、国际化、知行合一的人才培养特色,为农生学子提供广阔的舞台,取得显著人才培养成效,学生发展前景广阔。

 

最后,薛院长给同学们讲述了农科人的三个故事。他殷切希望同学们怀揣知农爱农情怀,担当强农兴农使命,将知识、技能、创意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实际力量,在科教兴农、文化蕴农、环保益农、人才强农的道路上绽放青春光芒。

最后,他再次表达对新同学们的美好祝愿,希望全体新生能学在交大,学有所成,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学生感言

农生2202班鲁沂博

学农真的不行么?要看我们怎样理解现在新农科了。今日的农生,是有史以来发展最快,变革最飞速的时期。在大变革的时代下,整个行业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今晚,很荣幸听了薛院长的授课,民以食为天,农业一直是国家最忠诚的领域,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农业发展速度远超大家预期。薛院长的介绍,让我了解到:农业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种地,也不是所谓的新农民,与工科,医学,化学等学科的融合让农生焕发灼目的光彩,同时也打消了我心里对于所属学院的顾虑。我相信,在薛院长的介绍下,每个人都在心里埋下了希望之种,坚定了心中的强农之光

 

农生2201班朱文宣

“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听了今晚的第一课,我对这句话加深了理解。面对有限耕地、优质种子不足、成本持续升高、利润不断压缩、对外依赖严重等困难,我看到农生院的师生骨干攻坚克难,无论是决然归国的青年教师,还是扎根洱源的学长学姐,无不怀揣知农爱农的情怀,勇敢担当着强农兴农使命。我想,这也许就是对“责任”的最好注解。走入交大的校园,感慨于优秀学长万千的同时,更为肩上即将扛起的重担而下定决心。我将怀揣梦想,不负韶华,担当起时代的责任!

 

农生2201班孙昭楚

归零意识,是今晚让我印象最深的词。褪去曾经的光辉,现在的我们,是即将面对各种困难挑战的张张白纸。群英荟萃的交大,让曾经拔尖的我们基本齐头,未来的时光需要我们勤奋,但不止于勤奋,更要有思维,有远见,有胸怀。侯书记和薛院长的谆谆教诲,让我们压力与动力并存,期待成为农生人后的奋斗的未来!

 

文稿 | 蒋润泽 韦凌波

摄影 | 李骁远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