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谷讲坛

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维才做客绿谷讲坛第十六期暨植物细胞与发育前沿论坛第三期

发布时间:2022-08-15  阅读次数:2691

8月14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维才应邀做客绿谷讲坛第十六期暨植物细胞与发育前沿论坛第三期,在线为农业与生物学院师生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师生带来了题为“被子植物第二雌配子--中央细胞的起源与功能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薛红卫教授主持。

 

杨维才院士首先介绍了中央细胞作为胚乳的受精前体细胞(第二雌配子),其在植物有性生殖过程中的重要性。杨老师先从中央细胞的进化起源讲起,介绍了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在受精过程中的差异和进化历程。随后,他从中央细胞的发育、命运决定以及在胚囊建立中的作用和在受精中的作用等七个方面详细讲解了中央细胞在植物有性生殖中的最新研究进展。

 报告中杨老师详细介绍了其团队在中央细胞方面的研究成果,重点介绍了CCG基因在中央细胞参与的花粉管引导中的作用,并对CCG基因和AGL80基因的功能联系和在特异调控不同CRP小肽分子表达中的不同功能进行了详细介绍。杨老师的研究成果为研究中央细胞的起源及受精过程提供了线索和可能的研究方向。

 在互动环节中,与会师生积极参与交流,精彩问题不断,杨老师对老师和同学们的问题耐心的进行一一解答。

 最后,薛院长代表农业与生物学院和参会师生再次感谢杨老师给大家带来精彩的报告。薛院长表示,希望论坛为大家提供一个交流平台,借助线上报告的优势,通过报告和共同讨论,碰撞出更多的学术火花,促进交流与合作。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