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喜报!我院首批6家科技小院获教育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中国科协办公厅支持建设

发布时间:2022-08-10  阅读次数:2744

为响应教育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协建设科技小院的号召,更好地发挥科技小院在人才培养、科技服务等方面的作用,精准服务“三农”,助力乡村人才振兴。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结合学科建设情况,以“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为宗旨,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生态文明建设,以农业专业知识学习及应用能力培养为出发点,培养既有农业专业理论知识,又具有实践操作能力的应用型和复合型高层次专业人才为目标,以“零距离、零时差、零费用”的服务意识,重点解决农户和农业产业中面临的产业难题,形成政府、高校、企业、农民、科技五为一体的“人才培养+科技转化+产业服务”体系,结合学科布局,积极开展科技小院筹建工作。

2022年4月,根据教研厅函〔2022〕2 号《教育部办公厅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推广科技小院研究生培养模式 助力乡村人才振兴的通知》要求,学院教务办积极组织专家教授申报,经学校研究生院审核推荐,教育部等单位评定,今年8月,共有6家科技小院获教育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中国科协办公厅支持建设。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6家科技小院的合作单位均为各行各业龙头企业或者政府支持部门,在与合作单位前期合作的基础上,将严格落实教育部、农业农村部和中国科协的相关要求,每个科技小院设置首席专家1人,驻点指导教师2-4人,常驻研究生至少2人,并以科研项目为依托,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切实将科技成果孵化推广、农业技术人员培训、农科学生实习实践、农业科普宣传融入科学小院的建设中,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升农民科学素质贡献交大力量。

 

序号

小 院 名 称

首席专家

获批年份

1

内蒙巴盟红驼科技小院

孟  和

2022

2

上海崇明长兴镇绿色蔬菜科技小院

周  培

2022

3

上海嘉定徐行镇生态种养科技小院

沈国清

2022

4

上海嘉定马陆镇葡萄与葡萄酒科技小院

王世平

2022

5

上海金山廊下镇设施园艺科技小院

牛庆良

2022

6

上海金山枫泾镇茶叶科技小院

魏新林

2022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