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悠悠百年与党同向 赤子丹心朝暮行之:校领导上门慰问农生学院百岁离休干部竺宜伟

发布时间:2022-07-17  阅读次数:2412

炎炎夏日送清凉,殷殷关怀润心田。7月16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仰颐,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处处长冒巍巍,离休干部党委书记颜淑霞及老干部处工作人员上门慰问上海交大农生学院百岁离休干部、老地下党员竺宜伟,为他送去组织的殷殷关怀和亲切问候,并致以崇高敬意。

饮水思源,对党感恩。仰颐为竺宜伟送上“政治生日”贺卡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书籍。看到贺卡里庄严的入党誓词和立体的“红船”,已有77年党龄的竺宜伟说:“我现在生活得很幸福、很满足,感谢党对我的培养,我要永远跟党走。”他郑重地翻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边读边说:“习近平总书记的书内容丰富、意义深刻,值得反复研读。”表示自己常年有阅读英文的习惯,学完中文版还要学习英文版。竺老“活到老学到老”的劲头,令人赞叹。

竺宜伟手写给党组织的一封信

今年也是竺老的百岁寿辰。3月,上海交通大学离休干部党委第六支部书记唐嘉奎和老干部处、农业与生物学院工作人员特意上门为他祝寿,并带去上海市老干部局和教卫党委老干部处的生日祝福。工作人员依然清晰地记着当日的情景。“我是小草,党和人民的一棵小草,没有党对我的培养和爱护,哪有我的今天!”竺老握着工作人员的手,深情地说道。他拿出了早就准备好的一封写给组织的信,上面写着他的生日愿望和对组织的感恩之情:感谢党组织在我有生之年对我的无比关心!我要坚定地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他将一万五千元特殊党费交给了交大党组织,并表示愿为交大博物馆建设和建党百年历史文物征集全力提供自己的邮票等藏品。那天,竺老难掩心中激动,和唐嘉奎一起,情不自禁地一起唱响了《最美不过夕阳红》《小草》等红歌,抒发对党和祖国的赤诚情怀。

百年悠长,回撷有芳。作为一名百岁抗战干部,竺老人生坎坷、几经波折,但他凭借坚定的信念和共产主义理想屡屡渡过难关、跨越险阻。家庭教育是竺老与革命结缘的起点,竺母是清朝过来的小脚妇女,一辈子勤劳善良,她深知抗日救亡是为人民谋生存的唯一道路,于是她全力支持孩子们投身革命。他的三哥曾参加保卫南京、保卫武汉的战争,四哥、六弟参加新四军。

竺老青少年时期,日军侵占上海,国难方殷,日寇狰狞,家中营生受到破坏,讨债的人追上了门。原本衣食无忧的他举目无依,前途渺茫,生活失去保障,他只好一边四处打工谋生,一边拼命学习知识,拿出自己出于爱好收集的邮票进行买卖以维持生计。在学校读书期间,他加入了共产党领导的进步组织,那里安抚了他的伤痛,包容了他的激愤,激起了他的希望,从此他心中革命的种子逐渐发芽。

国破家亡的惨剧击不倒星星之火的信念,民族蒙耻的羞辱折不断有志青年的脊梁。在工业专科学校读书时,竺老担任党的地下交通员,逐渐承担艰巨的传送任务,他在谋生的书店内开始掩饰进步书籍的流传。在不遑启处、屡遇苕折的岁月里,他坚定勇毅,屡次化险为夷。在日寇最为猖獗的那段时日,竺老心中的光芒依然未歇。他坚持传发革命宣传资料,不惧日军的全城扫荡,日夜周转不息。有一次,正如往常一样暗中传递进步资料的书店被一小队日军破门而入,在短暂的慌神之后,他从容不迫,机智应对敌人的百般盘问,保住了书店与进步资料的安全。他内心的城墙在这样重重的危机下更加牢固,抗日热情愈发高涨。1945年,在反法西斯战争已经取得胜利但国家前途未明之际,经陈庚仪同志(新中国成立后任水利部副部长)介绍,他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与祖国解放事业同呼吸、共命运。

竺宜伟向来访师生介绍地下党期间的工作

从大夏大学毕业后,竺老投身祖国的教育事业,先后在圣谊中学、华东工业建筑设计院、松江二中与上海农学院(现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任职。党组织将他放到哪里,他就把所有的真心投到哪里,毫不犹豫,绝不吝惜,永远做“国家的一颗螺丝钉”。他带着学生下乡劳动、投身公共卫生工作;他与农民同吃同住,公益活动总是少不了他的身影。在上海农学院图书馆资料室任职的短短两年内,他全身心地服务他人、翻译文献,统共翻译出数十万字的书籍文稿,为学科发展做出贡献。竺老全然无我的工作获得了单位的好评:在松江二中任职时,他被评为“学习毛选积极分子”;在上海农学院任职时,他被评为上海市“五讲四美”先进个人。竺老目前已离休多年,曾经的同事、学生同他一直保持联系,并常来拜访。

竺宜伟的“家庭展馆”一隅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转眼,今年已是竺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第77年,过去的栉风沐雨总在回忆时被他一笑带过,他一再提起的,还是多年来党对他的恩情,“党组织一直关心着我,指引着我”,“我的一生永远与祖国同步”。他亲手将自己居住的屋子布置成含有“永远跟党走”“人类地球村”“中西文化交流融合”“共产党人追求”“牢记使命”四个主题的“家庭展馆”,墙壁上贴满了领袖与英雄人物图像及有关世界和平愿景的图文简报。在一块名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展板上,大大小小的照片张贴有序,间隔着剪裁整齐的卡片,上面的批注均为“竺宜伟亲自手写”,一笔一画,遒劲有力,成了党的点滴故事里动人的注脚,同时润物无声地感染熏陶了每一位来此观摩学习的人。他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把翻译《党章》当成锻炼脑力基本功课。

竺宜伟每天坚持写英语日记

时间不会止步,信仰的光辉也未曾褪色,而是不断焕发出新的时代内涵。竺老主导敬老爱幼的好家风,亲情友爱,注重教育,他们一家被评为“五好家庭”。作为小区年龄最大的志愿者,竺老“把小区当成文明清洁的家”,坚持种树、打扫卫生,呼吁大家共创文明小区;十多年来,每年都向红十字会、街道等单位捐款捐物,并将奉化老宅捐献给当地政府。2013年,眼见身边的老人消极怠懒,负面情绪蔓延,他和几位志同道合的老党员在德昌居委会的支持下成立了“衡山公园老人歌队”,一度有百余人参加,他们不论季节变化几乎每天都在公园里唱红歌,甚至吸引了不少外国人参与进来。上海老年报和上海电视台都曾报道过他们的事迹。他说:“弹唱红歌,一能表达自己对党和祖国的深厚感情;二能经常接触歌友和群众,不会寂寞;三能用爱党爱国的歌声传播正能量。”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虽然眼力不济,他仍积极参加“我和共和国共成长”征文,盲写3200字《做一个幸福、快乐、健康、可爱的老人》,讲述自己作为一名老地下党员的初心和一名离休干部的担当。2019年,他获评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右三)与竺宜伟(右二)等老同志合影

悠悠百年与党同向,赤子丹心朝暮行之。如今,竺老依然坚持每天用英文写日记,关心国内外局势。他珍惜百年人生的每一个朝暮:自我激励、热爱学习、用于奉献、敢于担当。这正如竺老那句发自内心的话语:“我要做一个幸福、快乐、健康的、可爱的老人,要一直做一棵小草,做一粒种子,做一颗革命的螺丝钉,生根在人民的土地上。”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