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谷讲坛

中国科学院院士谢道昕做客绿谷讲坛第十五期暨植物细胞与发育前沿论坛第一期

发布时间:2022-07-04  阅读次数:2956

7月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谢道昕应邀做客农生学院第十五期绿谷讲坛暨植物细胞与发育前沿论坛第一期,在线为农生学院院师生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师生带来了“茉莉素和独脚金内酯介导的植物生长发育和防御反应”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农生学院院长薛红卫教授主持。

报告伊始,谢道昕院士介绍了植物激素,尤其是茉莉素和独脚金内酯,对植物生长繁殖和新陈代谢的调控作用及机制。


       随后,谢院士详细讲述了其团队在茉莉素及独脚金内酯调控植物防御反应和生长发育方面的研究成果。谢院士团队发现,除了昆虫咬噬外,干旱胁迫也会大量诱导茉莉素的产生,并通过和ABA信号途径互作,参与植物对干旱胁迫的响应。另外,发现茉莉素信号途径在调控植物种子大小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发现不同JAZ蛋白的功能特异性。独脚金内酯是调控植物分枝的重要激素,谢院士团队通过独脚金内酯受体D14基因的一个特异点突变的鉴定与功能分析发现D14蛋白的受体和水解酶的双功能性,并通过结构生物学手段解析了该点突变造成D14功能增强的机制,进一步加深了人们对独脚金内酯的作用机制的理解。

谢院士团队的研究成果,对于揭示植物生长发育、防御反应的本质,改良作物株型,提高作物的抗性和产量具有重要意义。

互动环节中,与会师生反响热烈、积极提问,谢院士就植物激素受体识别机制、不同植物激素的交叉互作等问题给出了精彩的解答,并对茉莉素和独脚金内酯两种植物激素的未来研究方向和研究重点进行了评述。

最后,薛院长代表农生学院的师生向谢院士表示了诚挚的感谢。此次论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700人通过线上参会,薛院长表示,借助线上报告的优势,希望论坛能给大家提供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通过报告和共同讨论,激发新的学术思想,碰撞出更多的学术火花,促进交流与合作。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