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农业与生物学院两个专业分别入选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时间:2022-06-15  阅读次数:3201

近日,教育部及上海市教委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上海交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动物科学专业入选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围绕“四位一体”育人理念,面向人类营养健康、食品科学技术领域的国际前沿,主要学习食品科学、食品安全、食品营养、食品加工等学科专业知识,培养学生具有扎实食品科学理论基础和实践技能,成为具有社会责任感、国际视野、创新精神,致力于解决食品行业难题、满足民生需求、提高国民健康福祉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卓越人才。现有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博士点,获评教育部特色专业、国家农业科技创新集成与示范基地、国家首批卓越农林人才改革试点项目、上海市一流学科,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国际食品科技联合会IUFoST专业认证。

学科师资力量雄厚,拥有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客座院士、国家“优青”、海外“优青”、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等国家级人才以及上海市曙光学者、浦江学者和扬帆计划、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等。与康奈尔大学、普渡大学、罗格斯大学等多所国际一流大学建立了“2+2”本科双学位项目,并与以色列阿德莱德大学等十余所国际著名研究机构建立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及科研合作关系,养出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优秀人才。

 

动物科学专业

动物科学专业以培养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任务,坚持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四位一体”的育人理念,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前沿,实施通识教育相融合的宽口径模式,旨在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系统掌握现代动物科学理论与实践体系的卓越创新人才。现有上海市兽医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长期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形成了自己鲜明的专业特色,成为人才培养、创新研究、社会服务以及国际化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

动物科学专业拥有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及上海市重点课程;宝钢优秀教师、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奖、凯原十佳教师、唐立新教学名师、卓越教学奖等等优秀教师;已与美国康奈尔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以色列希伯来大学、英国皇家兽医学院、日本千叶大学等国际一流高校建立了本科双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及科研合作关系,开拓学生全局意识和国际视野。

展望未来,学院将坚持“以农为本、创新发展、国际视野、引领前沿”的办学指导思想,以国家农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和战略需求为导向,加强学科交叉融合,深化内涵和质量建设,打造特色鲜明的新农科卓越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专业建设整体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实现创建世界一流农科的战略目标。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