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 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动科系党支部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2-05-09  阅读次数:2321

5月7日,动科系党支部书记杨志彪组织全系教职工、博士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关于新冠疫情的重要讲话精神。

党支部书记杨志彪以PPT形式,带领全体教职工一起学习讲话精神。他表示要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同一切歪曲、怀疑、否定我国防疫方针政策的言行作斗争。

与会人员领会了战胜疫情首先要做到三个坚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然而,尽管上海等地疫情形势仍然严峻,但我们经受住了武汉保卫战以来最为严峻的防控考验,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实践证明,我们的防控方针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我们的防控政策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我们的防控措施是科学有效的。

习总书记指出,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接下来我们更要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同一切歪曲、怀疑、否定我国防疫方针政策的言行作斗争。讲话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方面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全面动员、全面部署,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全体教职工学习了讲话后,对当前的疫情防控政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纷纷表示坚决拥护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为疫情防控发挥党员和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抗疫贡献力量。

动科系党支部召开学习讲话精神专题会议

自3月9日校园封闭管理以来,老师们积极投身校内和所在小区的疫情防控。孙建和、严亚贤、袁聪俐、杨志彪四位校内教师在校近两个月,率先垂范,身先士卒,晚上睡办公室沙发,白天变身“大白”送餐,及时为学生送去温热的饭菜。党支部多次召开线上党员会议,及时传达学校最新防控政策和精神,掌握教工和学生的心理动态及实际困难。由于疫情管控,学生不能到实验室,在校教师同时担负起灌液氮、照看实验动物等科研保障工作;在紧张的疫情防控中,系里的工作有序开展,老师们积极参与研究生复试、本科生中期考核等工作中,保质保量完成在线课程,在线批改学生作业。

孙建和、严亚贤两位老师是学院的学术伉俪,往日的他们忙碌在课堂、实验室、学术会议中,他们每天都在清晨就进入校园准备教学科研工作,却也因此滞留在疫情中的校园里。面对疫情的突袭,两位老师主动请缨,加入送餐的志愿者队伍中。除了准时保量的完成送餐任务,还要完成在线教学,帮课题组学生照顾实验动物。虽在同一层办公楼,但是忙碌的抗疫工作,却让两位老师时常碰不到面。从学校封闭至今,孙老师和严老师一直坚持在抗疫前线,不论是风雨中送餐,还是辛勤的教学科研,两位老师并肩作战,为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奔波努力。

孙建和、严亚贤为学生送餐

孙建和为全系实验室灌液氮

党支部书记杨志彪在这些繁重战疫工作间隙,创作一首抗疫长诗《灯火里的交大》,写了18篇日记,5封毛笔书信,10副抗疫对联(毛笔书写),11幅抗疫盆景小品。杨志彪老师的日记真实乐观,感人至深;诗歌直击人心、充满力量,并被著名表演艺术家乔榛朗诵;毛笔书信殷切嘱托,让学生备感温暖;抗疫对联简洁明快,朗朗上口,鼓舞人心;盆景小品小中见大,托物寄情,表达抗疫必胜的信心和对春天的向往。这些作品为校园的疫情防控带来了丰富的精神鼓舞。他的事迹被交大主页以“这位教书育人奖获得者,在为同学送餐之余,写了一首小诗”为题进行了报道(https://news.sjtu.edu.cn/zhxw/20220317/168351.html)。同时也被校内外多个微信公众号从不同角度进行了转载报道,引起广泛反响。

支部书记杨志彪照料实验室小鼠。

 

战疫间隙,党支部书记杨志彪创作了10副抗疫对联

1. 上下齐心,思源皓月同担风雨;师生勉力,致远长歌共渡难关。

2. 仁爱无疆,天地英雄气,深情守望;平凡有我,万千交大人,众志成城。

3. 昔日南洋,今朝交大,代代风流情怀不变;弦歌致远,饮水思源,人人壮志共克时艰。

4. 满园桃李争春,云端赏月;天下交大一家,梦里牵魂。

5. 守望相助;风雨同舟。

6. 樱花烂漫唤东风,拂走人间大疫;万众一心歌壮志,迎来明日霞光。

7. 海棠依旧,嫩柳如烟,细雨斜风归来燕子;日月同心,乾坤相助,衷肠志士护佑黉门。

8. 风帘翠幕,清波如许融春色;皎月芸窗,灯火长明盼曙光。

9. 星灯映水,云亭望月思鹿梦,旭日临窗,鹂鸟鸣春盼人还。

10. 春已至,人未还,何时共沐思源皓月;事难全,梦方醒,此夜当吟致远长风。

 

疫情期间,党支部书记杨志彪给学生写的毛笔书信

抗疫期间党支部书记杨志彪创作的盆景小品

校外教师也积极投身小区疫情防控,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为居民志愿服务30多人次。徐建雄老师作为老党员,积极参与小区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发放抗原测试盒,发放抗疫物资,参与制定小区团购规则,参与建立小区抗疫基金并捐款,参与小区抗疫宣传。孙涛、王兆飞、程玉强、王哲、朱文奇、罗振、马婧姣等党员和群众,也纷纷走上抗疫一线,为居民发放物资、购买药品、管理楼栋、购买药品,展现了新时代交大教师的精神风貌。

党员徐建雄在社区进行志愿服务

王哲老师在社区进行志愿服务

在日后的工作中,动科系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和群众一定更加深入贯彻讲话精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争当先锋模范,为早日打赢上海保卫战贡献力量。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