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食品安全与微生物团队召开“逐梦前行 共克时艰”名师导航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4-20  阅读次数:2569

4月19日,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食品安全与微生物团队在线上召开“逐梦前行、共克时艰”名师导航交流会。江南大学陈坚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吴永宁研究员、北京工商大学贾英民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江正强教授、上海理工大学刘箐教授作为人生导航专家应邀出席会议。会议由食品安全与微生物团队负责人、中美食品安全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史贤明教授主持,60余名教师、硕博士研究生参加。院党委书记侯士兵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

 

交流会伊始,史贤明教授对五位专家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他们的出席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疫情期间,上海交大师生封控在家、在校,对人生规划、科研计划等方面有更多的静心思考,同时,全国食品学科的许多同行向向上海交大的同仁学者表达了问候和鼓励,史贤明教授借此机会特邀请上述五位专家为年轻师生进行人生导航。

侯士兵对五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对此次交流会的组织安排予以充分肯定,并就校内抗疫情况进行简要介绍。侯书记表示,疫情让我们的生活慢下来,有更多的时间思考人生道路,他鼓励大家选择更高更有追求的道路去努力,继续在学术海洋里探索未知,肩负时代使命,走向精彩学术人生。

吴永宁研究员从世界和国家两个角度出发,引导师生思考如何生产新型食品,如何把法规、标准做到世界前列,真正掌握世界的话语权;贾英民教授分享了自己对食品行业未来发展方向的思考,指明了年轻食品学者的前进道路;江正强教授从自己的成长过程出发,阐释了“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的道理;刘箐教授结合自己团队在科研过程中的思考与探索,强调了科研思维转变、哲学思维方法、解决核心科学问题的重要性。

最后,陈坚院士做“为学之本,治学之道”的主题分享。陈院士指出,科研工作要注意五个方面,一是淡薄名利,内有自主研究的动力;二是要有自己的研究特色,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三是积累学术成果,竞争靠实力,要注意科研的逻辑性、学术性和社会价值;四是研究团队建设与合作精神培养,团队领导者要重视对团队的管理;五是树立远大理想和目标,不满足小打小闹,不满足自娱自乐,不满足小富即安。最后,陈院士提出“有名靠作品,成功靠人品”的个人见解,鼓励年轻学者在人生价值追求的道路上做到“大气、大度、大方”。

在随后的交流互动环节中,师生们积极踊跃提问,就人生规划、个人发展、科研生活等方面的问题,与五位专家展开了深入活跃的交流。专家们“接地气”的回答和互动,赢得了师生们的肯定与好评。

 

最后,史贤明教授对此次座谈会进行了总结,他对五位专家带来的精彩分享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也简要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和思考,并分享了他在“学者笔谈”上发表的《人品决定成就》一文中的几个重要观点,鼓励大家“仰望星空、宁静致远”,奋斗出精彩的人生。

与会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受到了极大的鼓舞与指引,纷纷表示要共克时艰、战胜疫情、逐梦前行。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