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农生学院开展疫情下“阳台菜园”劳动教育

发布时间:2022-04-19  阅读次数:3314

为“疫”所困,足不出户,方寸阳台如何孕育生机?4月17日,农业与生物学院创新耕读劳动教育新方式,开展了新学期第一堂“阳台菜园”耕读劳动教育课程!学院整合学科资源与专业教师力量,在严守防疫规定的前提下将耕读劳动教育课程开入宿舍,让同学们体会阳台种植的乐趣,同时也成为疫情期间同学放松身心、调节情绪的举措。

农业与生物学院周元飞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阳台种植的在线理论课程。为什么要发展阳台菜园?哪些蔬菜适合阳台种植?不同植物喜欢的水肥气光温条件各异,都有哪些种植要点?怎样充分利用宿舍内现有的资源,如泡沫箱、饮料瓶、打包餐盒等制作土壤栽培、水培的装置?周老师结合自己在疫情期间进行阳台种植的操作实例,为同学们解答上述问题。

 

 

课程开始前,学院已组织志愿者做好集中消杀后,将提前准备的花盆、基质、肥料等物资,西瓜、番茄种苗以及芝麻菜、生菜种子等运送到参与课程的同学宿舍楼下。对于完全不懂园艺的小白来说,叶菜类相对容易上手,西瓜最具有挑战性,但也是同学们最充满期待的品种,小番茄因其酸甜可口及产量可观,抢占了热门第一。理论教学后,学生们开始了动手实践。大家因地制宜,利用有限资源,发挥自己的创造力与实践动手能力,构建自己独特的阳台菜园。填土装盆、埋种覆土、浇水施肥、容器改造、配置营养液、水培作物……在老师的技术指导下,大家细心种下一个个小生命,呵护秧苗生长,体会生命韵动,创新生活方式。

 

种植、养护、丰收的整个过程,老师与学院的研究生助教都将持续进行线上答疑与跟踪指导,同学们还将定期打卡分享自己的养护心得成果。疫情期间紧张的物资供应,让同学们更加体会到一蔬一果的来之不易。阳台上的菜园,未必能达到大田产出的良好卖相,但当大家每天照看花盆里生命的生长,也将感受到心中的阳光,并品尝到收获的喜悦。

 

 

 

“阳台菜园”是疫情背景下的劳动形式创新,也是本年度农业与生物学院耕读劳动教育体系的拓展课程。未来,农生学院还将开展阳台多肉植物、水培植物种植系列耕读劳动教育课程,让更多的同学体验掌握阳台种植的技能与乐趣。

春耕正当时,劳动最光荣。农生学院将继续创新疫情期间耕读劳动教育新形式,强化耕读劳动教育实效,提供多样机会提升学生学农、知农、爱农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