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农生学院孟和教授解析着陆现场“围观”动物所隐藏的乡村振兴密码

发布时间:2022-04-16  阅读次数:1971

今天(16日)上午,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着陆点旁,在空中直升机落地搜救神十三返回舱的过程中,一群动物也跑过来“迎接”航天员回家。

观看着陆过程的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孟和教授分析,从动物的体型、步态来看,过来“围观”航天员着陆的动物应该是骆驼,根据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目录,我国境内的五个地方骆驼品种包括阿拉善双峰驼、苏尼特双峰驼、青海骆驼、 塔里木双峰驼和准噶尔双峰驼。其中在着陆点东风着陆场附近出现的,生活在内蒙西部的阿拉善双峰驼可能性最大。

远在5000年前,阿拉善地区就已经开始驯养骆驼。阿拉善双峰驼作为一个古老的原始品种,在进行过程中形成了许多独特的适应荒漠草原的生物学特征。阿拉善双峰驼是荒漠地区特有的畜种资源,经过长期的随机选育,成为独具特色的地方良种。阿拉善双峰驼,与其它骆驼相比,外形更加高大,抗逆性强,更适合荒漠草原的生存环境,而且,阿拉善双峰驼是最好的驼绒原料,驼奶、驼肉也有较高的经济价值。

孟和教授说,“尽管我们观察到了双峰骆驼的优良特性,但对其形成及作用机理了解甚少,许多问题都悬而未决。如果不加强骆驼基础研究,从根本上解析这一物种独特的生存机制,不开发骆驼独特的生物价值,骆驼将很快从地球上消失”。孟和教授团队2012年完成了世界首例双峰驼全基因组序列图谱绘制和解析工作。成果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该成果标志着我国在骆驼研究领域居于国际领先地位,对野生骆驼保护、家养骆驼品种改良以及骆驼产业的健康发展起到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孟和教授团队完成了世界首例双峰驼全基因组序列图谱绘制和解析工作

 

2020年起,团队同内蒙古企业与科研单位合作,拟针对骆驼产业存在问题,在过去工作基础上,重点围绕着骆驼的遗传育种、繁殖发育、营养饲料和疾病控制开展工作,安排专业硕士驻村、驻企,让学生深入骆驼科研生产第一线,开展校企人才培养合作新模式,服务当地乡村振兴工作,在巴彦淖尔盟乌拉特后旗五支渠村建设成集骆驼饲养、挤奶、良种繁育、饲料加工、饲料改良为一体的高标准示范性养殖基地,助力戈壁红驼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带动乌拉特后旗广大农牧民共同致富。

孟和教授在内蒙进行骆驼研究

孟和教授指导本科生社会实践团队

孟和教授与内蒙骆驼养殖加工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