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告

农业与生物学院关于第五届上海交通大学网络文化节作品征集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14  阅读次数:4228

       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师生积极参与网络文化作品创作生产,全面提升网络素养,唱响时代主旋律,营造风清气正、健康清朗的校园网络空间,现决定举办第五届上海交通大学网络文化节。结合我院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网络青春力量,赓续百年辉煌

       二、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

       承办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网宣办)、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团委)

       三、活动对象

       教师组参与对象为全校教职、医务人员

       学生组参与对象为上海交通大学(含医学院)全日制在校学生

       四、作品征集

       教师组征集优秀网络文章、优秀“微”作品、优秀工作案例等3类作品。学生组征集微电影、动漫、摄影、网文、公益广告、音频、校园歌曲、其他类网络创新作品等9类作品。详见《第五届上海交通大学网络文化节工作方案》。

       为展现全校师生同心战疫、共克时艰的昂扬精神风貌,网络文化节开通“同心战疫,共克时艰”赛道,请大家提供作品时候注明。

       今年采取线上申报形式,由学院收集汇总、遴选推荐至学校所有作品须为2021年1月1日至提交截止日期间(2022年4月20日)在网络上发表的作品。

       请作品作者填写学生组或教师组《第五届上海交通大学网络文化节作品征集信息表》和《第五届上海交通大学网络文化节作品征集汇总表》(文件详见附件,请注意区分组别),将所有材料汇总打包并命名为“组别-类别-作品名称”,提交到交大云盘:https://jbox.sjtu.edu.cn/l/T1EjO6,材料提交时间截至4月20日晚上22:00

       六、遴选展示

       后期,学校将组织邀请专家遴选优秀作品。对优秀作品和作者进行表彰和奖励,并对遴选出的优秀作品进行全媒体展播推送。同时,将推荐优秀作品代表学校参与上海市和全国网络文化奖项申报。

       七、版权要求

       作品严禁剽窃、抄袭。参加推荐者应确认拥有作品的著作权。关于剽窃、抄袭的具体界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及相关规定。提交作品的著作权等相关事宜,由自荐或推荐人负责。主办方与承办方拥有对参加推荐作品进行宣传推广、展览出版的权利,但不承担包括因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如出现上述纠纷,组委会保留取消其参加征集资格的权利。

 

《第五届上海交通大学网络文化节工作方案》

        一、学生组:

       (一)微电影作品

       作品要求:作品须为原创。征集微电影类型包括:剧情类和综合类(不含动漫)。作品须为MP4格式原始作品,分辨率不小于1920px×1080px。作品时长原则上在10分钟以内,适合互联网传播。要求画面清晰,声音清楚,提倡标注字幕。

       作品数量:每个院系可推荐作品10件。每件作品作者限6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

       (二)动漫作品

       作品要求:作品须为原创,不接受临摹作品和同人作品。征集动漫作品类型包括:漫画作品和动画短片。漫画作品格式要求:投稿作品为四格漫画(以四个画面分格来完成一个小故事或一个创意的表现形式)或单幅插画。画稿要求基于A4尺寸(210mm×297mm)纸张创作的作品,画稿四周请保留各2cm空白,要求画面清晰、标明页数;基于计算机或移动设备的新媒体作品,应符合手机动漫行业标准等规范。提交电子图片格式要求为JPEG:RGB图,分辨率100DPI(作品入选后,需另外提交TIFF文件)。阅读顺序可根据个人习惯选择从左到右或从右到左,需要在作品首页注明。动画短片格式要求:作品须为MP4格式原始作品,分辨率不小于1920px×1080px,作品时长原则上在10分钟以内。

       作品数量:每个院系可推荐作品10件。每件作品作者限6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

       (三)摄影作品

       作品要求:按唱响爱国情、弘扬主旋律、社会纪实、创意摄影、图片故事等类别征集,以图片文件提交,格式为JPEG,保留EXIF信息,每组作品不超过6张。

       作品数量:每个院系可推荐作品20幅(组)。每件作品作者限1人,可配1名指导教师。

       (四)网文作品

       作品要求:作品按迎接建党100周年,四史学习、脱贫攻坚、决胜小康等角度,作品类别分为网络文章或网络文学作品类。字数不超过5000字,可在文章中配图、表。

       作品数量:每个院系可推荐作品10篇。每件作品作者限1人,可配1名指导教师。

       (五)公益广告作品

       作品要求:围绕迎接建党100周年,“青春告白祖国”主题活动,征集一批导向鲜明、富有内涵、鼓舞人心的优秀公益广告作品。征集作品分为平面广告类、视频广告类。平面广告类提交图片文件,格式为JPEG,色彩模式RGB,单张图片大小在1024PX以内,文件总大小不超过10MB,系列作品不超过3幅。视频广告类含短视频、微电影视频、动画片等,提交视频文件,格式为MP4,画面清晰,声音清楚,重点内容配字幕,时长小于5分钟,文件小于200MB。

       作品数量:每个院系可推荐公益广告平面作品20件,视频作品10件。每件作品作者限6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

       (六)音频作品

       作品要求:按校园倾听、重温经典、创意音频三个类别征集音频诵读作品,体裁不限,可包含诗词、散文、小说、故事等多种类型,鼓励原创。报送音频作品统一采用MP3格式,时长不超过5分钟,须提交音频原文。

       作品数量:每个院系可推荐作品10件。每件作品作者限3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

       (七)短视频作品

       作品要求:征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积极向上、充满青春活力的正能量短视频作品。视频文件格式为MP4,画面清晰,声音清楚,重点内容配字幕,时长小于1分钟,文件小于100MB。

       作品数量:每个院系可推荐作品10件。每件作品作者限6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

       (八)原创校园歌曲作品

       作品要求:作品分为原创和改编两大类。原创作品是指完全自主作词作曲的音乐作品,或借鉴部分(不超过八小节)现成作品的音乐元素创作的音乐作品;改编作品是指在该作品首发表演形式的基础上进行改编和创新的二度创作作品。所有作品可制作成短视频展示,利用互联网音乐或短视频平台增加网络人气,扩大影响力。

       作品数量:每个院系可推荐作品10件。每件作品作者限5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

       (九)其他类网络创新作品

       作品要求:征集作品包括长图、H5页面、微信推文等三个类别的网络创新作品。长图类提交图片文件,格式为JPEG,文件小于10MB。H5页面类提交作品网络链接。微信推文类提交网络链接及该作品所对应的二维码。

       作品数量:每个院系可推荐作品10件。每件作品作者限3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

       二、教师组:

       注:教师组作品可根据实际需要,提供必要的推荐辅助材料(主要是指佐证作品影响力的材料,包括转发及引用率、领导批示、成果鉴定、专家推荐信等),材料严禁作假,一经发现,即取消推选展示资格,并通报学院党委。

       (一)优秀网络文章

       优秀网络文章须面向大学生创作,体裁不限,要体现价值引导、思想引领,内容观点正确、立场鲜明,育人功能凸显,紧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点难点问题,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对广大学生有较强的吸引力、感染力,鼓励网络首发,有较高的转发、评论和引用量。每件作品作者限1人,且必须为网络文章第一作者。

       (二)优秀“微”作品

       优秀“微”作品分为三种。一是高校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制作的新媒体作品,包括短视频、微电影、微公益广告、H5作品、图解、漫画、长图及动图等新媒体作品。二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类微课,包括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相关微课或系列微课。三是宣传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相关音频作品,以主旋律题材为主,体裁不限,主要包括经典诵读、谈心谈话、时政解读、思政讲坛、文化讲坛、诗词朗诵等。

       优秀“微”作品要贴近师生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在思想融入、情景设计、表达演绎、拍摄制作等方面具有较高的水平,在网络上有较大影响力,有较高的转发、评论和引用量。片长不超过10分钟;画质清晰,声音清楚,提倡标注字幕。图解类、长图类、漫画类提交图片文件格式为JPEG。动图类提交图片文件格式为GIF。H5页面类提交作品网络链接。音频作品录音时长不超过5分钟,格式统一为MP3,以Word形式提供音频文字,保证音质清晰流畅,有听觉美感,可根据需要配音效或进行其他后期制作。每件作品作者限3人以内。

       (三)优秀工作案例

       优秀工作案例分为两种。一是工作案例,指个人或团队(高校网络思政工作室、理论社团、心理咨询室、创新创业工作室等)在创新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师生网络素养、开展网络文化建设、推进网络文明教育、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及利用网络开展学生工作过程中探索施行的好经验、好做法及维护运行的平台及栏目。二是案例分析,指个人或团队在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日常管理工作中,对遇到的热点、难点、重点、突发事件、典型事例等利用网络进行释疑解惑和深度辅导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在此基础上进行剖析、总结、提炼形成的新对策新经验。

       优秀工作案例要已形成一定典型性经验,有固定工作平台、可靠条件保障、长效工作机制和明显育人实效,可示范、可复制、可推广。案例内容应包括项目主题和思路、实施方法和过程、主要成效和经验、下一步加强和改进的计划等,要求文字简洁、重点突出,字数3000字以上,可配以说明图片和视频。每件作品作者限3人以内。

       推荐数量:每个二级单位可推荐每类作品10件。

附件:

附件1-1 第五届上海交通大学网络文化节作品创作选题指南(学生组)

附件1-2 第五届上海交通大学网络文化节作品征集信息表(学生组)

附件1-3 第五届上海交通大学网络文化节作品征集汇总表(学生组)

附件2-1 第五届上海交通大学网络文化节作品创作选题指南(教师组)

附件2-2 第五届上海交通大学网络文化节作品征集信息表(教师组)

附件2-3 第五届上海交通大学网络文化节作品征集汇总表(教师组)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