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春耕正当时,劳动最光荣—农生学院留校教师开展耕读劳动教育准备

发布时间:2022-04-07  阅读次数:2127

涉农学科耕读劳动实践,是让学生亲近自然,传承和学习农耕文化,了解农作物的生长过程,体验劳动的艰辛与乐趣的重要举措。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建立番茄与葡萄种植-加工全链条劳动教育课程,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成效。

2022年学院提前布局,邀请各学科专业教师担任劳动教育指导教师,进行了校内劳动教育的布局规划。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教育实践活动暂时停滞。四月份原本是预定的劳动教育基地番茄定植时间,原本在校外培育的幼苗无法运进校内定植。在这种情况下,留校教师纷纷出谋划策,提供自己课题组前期培育的幼苗在劳动教育基地进行定植。

植科系PI尹若贺老师在年初就申请担任番茄项目劳动教育指导教师,他协调了陈火英、武国章、张春丽等多位老师校内培育的番茄苗,并和留校教师、博士后一同在学院劳动教育基地进行定植。尹老师介绍,农时不等人,虽然当前无法开展线下劳动教育工作,老师们先帮同学将番茄苗种下,期待后面上海战胜疫情,校园恢复正常秩序后,继续带领同学们开展后续的剪枝、吊蔓、除草等相关工作,并期待与同学们在今年7月夏季学期中一起品尝收获的甘甜。此次定植的番茄苗,来自多个不同的课题组,老师们也细心地做了标识,同学们未来可以观察、体验、品味不同品种番茄的性状、口味区别。

 

牛庆良研究员是《蔬菜学》的任课教师,他为劳动教育基地提供了优质蔬菜种子,并在前期进行了播种。目前第一批鸡毛菜已经出芽。未来牛老师还将指导劳动教育基地蔬菜、西瓜的种植。

春耕正当时,劳动最光荣,虽然疫情暂时影响了农科耕读劳动教育的开展,但学院教师将继续做好准备,不负春光。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