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党员话经验,携手同进步 ——本科生第一、第二党支部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3-19  阅读次数:1985

 

       2022年3月18日晚,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与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党员话经验——农生多元发展经验分享”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本科生第一、第二党支部全体成员、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等百余位同学参加本次活动。支部党员周琦、陈思元、向延玮、黄国润四位同志结合自身经历,就专业学习与竞赛、海外交流、学生工作、实习四个方面进行专题分享,并与同学们互动交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院学生党建指导老师李明首先关心了同学们在封校期间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她号召同学们坚定信心,保持积极心态。她提出,希望本次经验分享活动能强化支部同志们之间的交流,在支部内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筑牢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同时带动支部内的入党积极分子和入党申请人乃至身边群众向优秀同志看齐,严格要求自己,更好地发挥模范先锋作用。

 

 

       周琦同志分享了自己在专业学习与参加数学建模竞赛的经验体会。他首先介绍了自己在课程学习方面的经验。他将课程分为计算类、理论类、实践类,分类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想。他鼓励同学们养成勤加练习、课后总结的习惯,要懂得化繁为简、有的放矢,通过学习方法的改进实现成绩提升。同时,周琦同志向大家介绍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基本情况,并以自身参加美赛为例,为大家讲解了参赛流程。他建议同学们通过参加竞赛,拓展知识面,培养自己团队协作的能力。

 

 

       陈思元同志结合自己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的交换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海外交换的相关经验。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在交大参加海外申请的流程,就当前海外交换涉及的疫苗接种、外交政策、学业协调、国内升学申请、毕业设计安排、党籍保留事项、海外宿舍及课程申请进行讲解。他提醒同学们注意海外高校与国内不同的开学时间,要提前了解学分转换事宜,在海外求学时要做好与其他国家学生出现文化冲突的准备,保持自己尊重接纳的心态。针对自己修读的食品专业,陈思元对比了交大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教育区别,鼓励同学们积极探索,发现兴趣,尽早树立目标,利用好交大的资源,让自己的求学更加有收获。

 

 

       向延玮同志分享了自己从学生会干事到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再到学院团学辅导员的经历。作为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军训政工、团学辅导员,她带领大家获得了知行杯、繁星周等一系列团体荣誉。她提到参加学生工作需要具备服务意识,有责任心、执行力和主观能动性,同时建议想要在学生工作有更加突出的同学要掌握几门专业技能,如文案撰写、推送制作、新闻摄影、ppt制作、图像视频处理等。在学生工作中,同学们可以实现个人价值,获得工作技能的提升,培养沟通协作能力和时间管理能力。学生工作中获得的奖励荣誉也可以提升同学们的简历份量。她以学习做ppt为例分享了自己技能学习的方式,鼓励同学们在生活中多思考,多积累。最后她向同学们介绍了担任辅导员的途径以及思政保研的政策,欢迎有意向的同学们关注了解。

 

 

       黄国润同志分享了她关于实习的经历体会。她提到实习是认知自己兴趣很好的途径,也是增加自己就业竞争力的重要方式。对于实习工作的选择,首先要选择工作内容的大方向,其次要明确自己对工作强度和氛围的偏好。在简历准备中,以简洁明了为主要原则,注重表述的量化和结构感,可以借助超级简历等网站进行修改。在应对面试时可以在网上广泛搜索已有经验,准备中英文的自我介绍,并根据岗位的特性做出调整,准备好相关的项目经历,面对面试官时要拿出自己作为交大人的自信态度。最后,她鼓励大家积极行动,通过实习提升自己的能力。

       最后,同学们就出国留学规划准备、导师联系、保研、思政工作岗位等问题跟分享的同志们做了进一步交流。几位同志对同学们的问题做了耐心解答。

       “党员话经验”是本科生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推出的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旨在通过邀请支部内优秀党员同志分享自己在各领域中经验心得,以朋辈力量助力同志们成长,形成相互启发、向优秀看齐的支部氛围,构建支部内、支部间、支部与群众的沟通联系平台。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