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工作制度

农业与生物学院学生科创竞赛奖励办法

发布时间:2021-12-07 

(农生院 [2021]9号 )

一、奖励宗旨

为激发我院同学的创新意识,营造良好的学生学术科技创新氛围,鼓励同学积极参与高水平学科竞赛,增强创新创业能力,鼓励全院广大教师和科研人员主动投身学生科技创新指导工作,引领校内各类学生科技创新竞赛发展,经研究决定,对参与学生学科竞赛及获奖的我院团队学生和指导教师进行奖励。

二、领导机构

参照《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科技创新竞赛资助实施办法》【沪交内(学)[2011]96号】中关于领导机构的设置,由学院党政联席会每年审定竞赛类别和资助方案,由学院团委负责日常事务的组织协调。

三、奖励对象

申报单位为我院(团队核心成员和指导教师均来自我院),参加本学科相关科创类竞赛并获奖的团队学生及指导老师。

四、奖励办法

1.对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的学生与指导教师,可获得由院长签发的科技创新嘉奖令,分别在当年度的全院学生代表大会和全院教师代表大会上进行特别表彰。

2.对在学科竞赛中获奖的学生团队,按照各团队所获奖项,提供相应奖励经费。具体额度如下:

(1)对在“互联网+ ”全国总决赛获得金奖、“挑战杯”全国总决赛中获得特等奖与一等奖、“创青春”全国总决赛获得金奖的学生团队,一次性奖励10000元(本资助不包含学校资助奖励)。

(2)对在“互联网+ ”全国总决赛获得铜奖以上、“挑战杯”全国总决赛中获得三等奖以上、“创青春”全国总决赛获得铜奖以上的学生团队,一次性奖励5000元(本资助不包含学校资助奖励)。

(3)对于在其他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的学生团队,参照《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科技创新竞赛资助实施办法》,奖励标准如下(本资助不包含学校资助奖励):

竞赛等级

特等/一等/金奖

二等/银奖

三等/铜奖

一级

5000元

3000元

2000元

二级

3000元

2000元

1000元

三级

2000元

1000元

500元

(4)同一竞赛的市级或赛区级比赛,按该竞赛全国级比赛降一级确定奖金额度。同一项目参加不同竞赛,或者参加同一竞赛系列不同等级的比赛,按最高获奖等级额度发放奖金。

3.对学科竞赛获奖团队的指导教师,参照所指导团队所获奖项进行适当奖励,具体奖励办法如下:

(1)对在“互联网+ ”全国总决赛获得金奖、“挑战杯”全国总决赛中获得特等奖或一等奖、“创青春”全国总决赛获得金奖团队的指导教师团队,一次性奖励20000元(本奖励不包含学校资助奖励)。

(2)对在“互联网+ ”全国总决赛获得银奖或铜奖、“挑战杯”全国总决赛中获得二等奖或三等奖、“创青春”全国总决赛获得银奖或同奖团队的指导教师团队,一次性奖励10000元(本奖励不包含学校资助奖励)。

(3)对于在其他学科竞赛中获奖的指导教师团队,参照《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科技创新竞赛资助实施办法》所认定的等级,奖励标准如下(本奖励不包含学校资助奖励):

竞赛等级

特等/一等/金奖

二等/银奖

三等/铜奖

一级

10000元

8000元

5000元

二级

8000元

5000元

3000元

三级

5000元

3000元

2000元

(4)同一竞赛的市级或赛区级比赛,按该竞赛全国级比赛降一级确定奖金额度。同一项目参加不同竞赛,或者参加同一竞赛系列不同等级的比赛,按最高获奖等级额度发放奖金。

五、 其它

1.在“互联网+ ”“挑战杯”“创青春”全国总决赛中获奖的学生可优先参加各类奖助学金评选,并择优推荐参加优秀毕业生、校长奖、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校三好学生标兵、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的评选。

2.在“互联网+ ”“挑战杯”“创青春”全国总决赛中获奖团队的指导教师可择优推荐参加校长奖、教书育人奖、凯原十佳教师、“三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评选,并可在青年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时认定为参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经历。

3.依据《上海交通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资助实施办法》由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科技创新竞赛专业委员会认定的竞赛等级,对于积极开展学科竞赛参赛指导,但未获奖的指导教师团队,经委员会审议,可发放适当的工作津贴。

4.对于在学科竞赛中获奖的科研成果,由学院科研办优先推荐成果转化。

5.对于《上海交通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资助实施办法》尚未收录的竞赛,可由指导教师团队向委员会申报,经委员会审议,确定奖励与资助标准。

本办法自2020年4月起实施,由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委员会解释。

 

附录:特级赛事库列表 (序号  竞赛名称  校内负责单位 )

1.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校团委

2.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校团委、创业学院

3.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校团委、创业学院

一级库列表

1. 全国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

2. 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3.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

4.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5. 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

6. The 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

7. 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

8. 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

9. “中国大学生好创意”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

10. 机械原理大学生国际奥林匹克大赛

11. 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二级库列表

1. 全国大学生动物科学专业技能大赛——动物生产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学院认定)

2. 全国大学生植物保护专业能力大赛——植物生产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学院认定)

3. 全国大学生环境生态科技创新大赛——教育部自然保护与环境生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学院认定)

4. 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

5. 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

6. 全国周培源力学竞赛/上海市大学生力学竞赛

7. 全国“交通·未来”大学生创意作品大赛

8. “东华科技-陕鼓杯”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

9. ASC18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

10. 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

11. 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

12. echno-Ocean2018 国际水下机器人竞赛

13. 大学生城市治理案例挑战大赛

1.4 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

15.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16. 中国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

17. “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挑战赛

18. 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 大赛

19. 全国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暨博士生学术论坛

20.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

21. 华为杯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

22. “华为杯”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

23. 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

24. JESSUP国际模拟法庭大赛

25.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

26. 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

27. 上海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

28. 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

29. “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

三级库列表

全国并行应用挑战赛(PAC挑战赛)

1. 上海高校学生创造发明“科创杯”奖

2.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3.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大学生设计竞赛

4. 德国红点设计大奖

5. 上海交通大学模拟联合国大会

6. 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比赛

7. 中国研究生石油装备创新设计大赛

8. “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

9. 国际大学生华语辩论公开赛

10. 企业文化案例分析大赛(包括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

11. 上海市百万青少年争创“明日科技之星”评选活动

12. 国际大学生土木工程邀请赛

13. 世界机器人大赛——共融机器人挑战赛

14. 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

15. 上海市大学生公益广告大赛

16.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

17. 全国平面公益广告大赛暨全国大学生公益广告征集活动

18. “协鑫杯”国际大学生绿色能源创新创业大赛

19. 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

20. 上海市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

21. 华语辩论世界杯

22. 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

23. WMTC18 船海创新设计大赛

24. 国际商标协会亚太模拟法庭大赛

25. 全国法律英语大赛

26. BICES中国第五届国际工程机械及专用车辆创意设计大赛

27. 东元国际创意竞赛

28. ASME学生机构与机器人设计大赛

29. 中国大学生电动方程式大赛

30.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

31.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

32. 11th UXD Award 2018中国用户体验设计大赛

33. 上海市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TI 杯)

34. 上海市大学生校园绿色出行双创大赛

 以上赛事库列表根据竞赛影响力、我校历年参赛情况、2016-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竞赛分类资助结果、《2015-2019 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内竞赛项目名单》划定,视每年竞赛情况作适量补充或动态调整,所有专项赛事均列入其他赛事。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