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平台、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工作制度

实验室安全员工作职责(2021修订)

发布时间:2021-12-07 

一、检查和监督师生员工在实验期间是否有违反实验室安全的行为,并随时注意发现、整改实验室的安全隐患。

二、要经常检查实验室防火、防盗、防水、防毒等安全防范措施,所有器材都要有固定存放位置,所有仪器的借用都要有记录。

三、严格按照学校规定申购、领用、使用和管理管制药品,做到分类存放,专人保管,有使用记录;剧毒化学品须放入学院剧毒化学品仓库的保险柜内,落实“五双”制度,即双人收发、双人记帐、双人双锁、双人运输、双人使用。

四、实验结束后,安全员必须认真检查电源、水源、气源,离开实验室时注意门窗是否关闭正常,做好易燃、易爆、有毒有害药品和废弃物的保管和移交工作;严格按照规定回收废液,集中回收,不得随意倒入垃圾桶或下水道,不得随意将化学药品带出实验室。

五、月末或节假日,安全员要做好实验室安全自查工作;及时维护和维修仪器设备,及时淘汰和报废陈旧老化的设备。

六、负责处理本实验室安全事故,并切实做好记录;对重大安全事故要做好现场保护并及时报告学院安全管理工作小组处理。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