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工作制度

农业与生物学院长聘教轨岗位公开招聘制度实施办法(试行)(2019年)

发布时间:2021-12-07 

一、指导思想

以“以人为本 招贤储才”为主旨,以“公开招聘竞争入职”为原则,以优化学院人才队伍为目标,结合学院学科特色,农业与生物学院将人才引进作为重点工作严谨开展,且人才引进态势趋见良好。针对当下综合型高校对农科发展的迫切需求,加大学院人才引进力度势在必行。

二、基本原则

1. 坚持人才引进符合“双一流”建设目标和战略规划需要,合理布局、以用为本。坚持优中选优,完善人才遴选程序,公开招聘、竞争入职,推进人才引进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2. 原则上,长聘教轨副教授为独立 PI,长聘教轨助理教授进入现有团队;根据其自身条件(基础、获得各类人才项目等)综合判断,按学校标准进入相应序列; 结合学校支持和学院匹配,明确待遇、支持条件,减少个例。

三、适用范围

本办法适用于农生学院长聘教轨岗位的师资招聘与引进。

四、岗位聘任标准及学术要件

(一)长聘教轨助理教授(Tenure-track Assistant Professor)

1. 获得世界一流大学或一流学科博士学位或具有博士后研究经历,体现出色的学术研究能力和潜力,具有独立开展学术研究、主讲课程和指导研究生的能力。

2. 以第一作者发表至少 1 篇 10 分左右文章。

(二)长聘教轨副教授(Tenure-track Associate Professor)

1. 除达到助理教授要求外,有系统的博士后或独立的教学科研经历,在特色研究领域取得系统和突出的创新研究成果,基本达到“四青”的学术水平,有望成长为相关领域的领军人才。

2. 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至少 2 篇 10 分左右文章,其中至少 1 篇为学科内顶尖期刊。

五、招聘需求及岗位

学院根据未来三年的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明确当年度相关学科专业、研究领域的长聘教轨岗位师资招聘需求,确定每个招聘岗位的学科方向和具体聘任要求, 适度控制招聘岗位的数量。

六、人才引进机构

学院成立“5+2”人才引进工作小组,对拟引进/申请人员进行评估和预审, 形成初步建议意见。组长由学院院长、书记担任,副组长由学院分管人事副书记担任,小组成员由学院分管科研、教学副院长及相关领域两位专家构成。

七、 引进程序

【发布及初审】

(一) 招聘启事发布:学院、系在相关范围内通过官方网络平台、学科专业类平台等公开发布招聘启事;每个岗位的广告发布时长一般不少于两个月。

(二) 系科/专家推荐、个人申请。

(三) 申请人材料准备:人事干事负责联系、收集候选人应聘材料,每位申请人需提供下述材料:

简历(CV)、科研教学综述(Research and Teaching Statement)、五篇代表作全文电子版(五年以内)、至少三封以上推荐信(可包括博士导师及工作阶段合作者)

(四) 初审:由学院“5+2”人才引进工作小组审核并确定院级评审候选人后通知其来面试并提交《长聘教轨岗位申请表》(参照《长聘教轨岗位推荐表》调整,保留本人信息内容)

【面试】

(五) 学术报告:每位候选人须面向相关学科师生做不少于 30 分钟的学术报告, 请系科负责人和主要专家参加。学术报告后,相关系科为候选人提供学术报告评价报告。

(六) 教授面谈:安排不少于 6 位教授与候选人进行一对一面谈,并给出量化评价意见。考察内容须包含(但不限于)以下几方面:

1、 思想品德:思想意识形态、学术诚信、师德师风等相关背景

2、 学术水平:教育背景、知识结构及理论水平、研究创新性、发展潜力等

3、 授课能力:可开设的课程以及对于课程内容、教材选用的设想等

4、 综合素养:性格、行为举止、表达能力、社交及合作能力、文化修养等

5、 工作计划:与学科发展规划、现有平台基础的匹配性,工作计划的可行性

6、 背景调查:在可能的情况下,可采取合适方式对候选人过往从业经历、学术诚信情况、个人道德品行等开展一定程序的调查。

(七) 书记面谈:学院党委书记或分管组织人事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与候选人进行面谈,结合背景调查对候选人思想意识形态、学术诚信情况、师德师风等给出评价意见。

(八) 面试答辩:候选人面向学院教授委员会或学术委员会进行个人申请陈述

(学术成果、未来工作计划等)。学院教授委员会或学术委员会成员在对学院教轨岗位聘任标准和学术要件达成学术共同体的基础上,对候选人的答辩陈述进行评审并投票。答辩时将邀请校人力资源处领导(或派员)参加,对人才引进工作及过程监督、指导和把关。

(九) 非正式场合交流:在候选人来校参加面试期间,学院尽可能多地与候选人进行交流,对候选人进行全面充分的了解。

(十) 学院意见:人才引进工作小组根据对候选人的综合考察,结合教授面谈结果、教授委员会或学术委员会投票结果,形成评审报告提交学院。学院党政联席会讨论形成决定。

【上报学校】

(十一)上报学校:撰写及提交招聘报告及推荐材料

招聘报告:

《农业与生物学院长聘教轨岗位师资招聘报告》(参照学校模板),内容及要求如下:

1. 招聘需求:描述师资队伍规划、岗位需求、具体聘任要求等

2. 招聘及评审过程:详细描述院系招聘、评审、投票等各环节详细过程

3. 招聘工作小组成立时间、成员构成

4. 招聘启事发布的平台、发布时长

5. 收到的申请数量、筛选过程、淘汰率

6. 参加面试的候选人基本情况(姓名、性别、年龄、本科及博士毕业 学校、简要工作经历、研究方向)

7. 面试及综合考察过程(学术报告、教授面谈、书记面谈、面试答辩等)

8. 每位候选人的评价报告(含教授面谈评分结果等) 3.委员会投票情况及最终结果

9. 附件材料(可不限于下述材料)

10. 招聘启事发布截图

11. 教授面谈记录

12. 委员会人员出席签到表

13. 投票汇总单推荐材料

14. 《长聘教轨岗位推荐表》。

推荐人选的个人申请材料(简历、科研教学综述、代表作、推荐信) 学院完成招聘报告及推荐材料后,报送给人力资源处人才引进与开发中心。

八、学校备案/正式聘任

待学校备案后,学院正式聘任。

九、评估

学校将对学院人才引进工作进行评估,结合工作成效进行动态调整

 


附:农生学院长聘教轨岗位公开招聘人才引进程序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