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农生学院师生开展“访五老,学四史”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27  阅读次数:6161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五老”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的优势,教育引导学生感悟革命先辈和交大楷模的初心与使命, 2021年11月26号下午,农业与生物学院学生党建指导老师李明、辅导员马文静等一行七人登门拜访原上海农学院保卫处处长、原上海交通大学保卫处副处长谢建中。谢老花白的头发映射出岁月的痕迹,虽已高龄,但精神矍铄。

 

 

 

       谢老的一生始终与国家命运融合在一起,每一段人生经历都饱含深深的爱国情怀。20世纪60年代,中国正经历着一段不寻常的历史时期,谢老的人生也由此转折。文革的到来打破了谢老平静的教书生活,“停课闹革命了,乱哄哄的,我觉得这样不行,我要找个地方去锻炼,我觉得最好的地方还是部队”,于是谢老应征入伍,带着一腔拳拳报国之心,义无反顾地选择反修第一线——新疆,经过层层选拔,成为空军独立第十一飞行大队航空兵运输部队的一员。

 

 

       在20年的军旅生活中,谢老一直冲在艰险任务的第一线,在伊犁,雪灾救援、在核试验中,首爆穿云取样、在高原试飞中,首创国产直五飞到西藏阿里……1971年,谢老参与国家第十二次核爆试验,也是谢老当机械师后首次独立执行核试验任务。为掌握第一手资料,谢老配合科研人员,飞机从爆心上空800米逐步降至300米,遭受着超大剂量核辐射的伤害,直到科研人员取得满意的核爆数据,顺利完成任务。在回忆这段经历时,谢老的爱国之情溢于言表,“那个核辐射量是很高的,但是每一位同志都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我们心里就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我们中国人不能再过以前那种抬不起头的日子了”。

       退伍后,谢老辗转来到上海农学院工作,后又伴随着上海农学院并入上海交通大学来到交大工作, 24小时3班倒、整治保卫工作风气、开展巡逻工作,保卫师生的财产安全、及时识别、上报并处理政治情报信息,有效维护了校园政治安全。在谢老等保卫处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上海农学院和交大的安保工作获得诸多肯定,同时,谢老也荣获上海市94-95年“上海市综合治理先进个人”,成为两年内高校系统获得此奖的三人之一。

       脱下军装,卸不下的是荣誉,离开校园,放不下的是责任。从军时,谢老参加核试验,坚决完成任务,以20年的青春戍守国家疆土;退伍后,谢老兢兢业业在交大保卫处工作,呕心沥血至花甲守卫师生。从谢老师身上,同学们看到了老一辈人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的宝贵品质和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担当。先辈自如此,吾辈当自强。谢老对年轻一代人寄予深厚的期望,希望各位同学牢记使命,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推动中国农业的发展,携手共看吾中华春满园!

 

 

撰稿:李嘉仪、李雨婷、马文静

摄影:曹浩宇、林心悦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