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党建共建,共赢未来——农业与生物学院园艺硕士生第二党支部赴奉贤区金汇镇光辉村开展结对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1-01-16  阅读次数:1841

       为实现党组织优势互补,坚持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的理念,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2021115日,上海市奉贤金汇镇光辉村党总支与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园艺硕士生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建共建,共赢未来”主题活动。

       金汇镇党委委员马莉苑,光辉村党总支书记汪卫国,光辉村党总支部委员、村委委员徐芳,党总支委员陈志荣、肖华,村委委员张丹依;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副书记郑浩、上海交通大学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项目部主任李剑、奉贤教授工作站常务教授常丽英、教授武天龙、副研究员周元飞,学生党建工作负责人魏佳妮以及园艺学科研究生党员、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智耕社成员共30余人参加本次共建活动。

 

       

       汪卫国对上海交通大学农生学院园艺学科专家教授和同学们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热情地带领大家参观光辉村的建设规划。汪卫国表示为了响应国家号召、谋求乡村发展,光辉村开展河道整治、蟹稻混养、退渔还水等方案,村子的土质、水质等自然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在不影响生态的前提下使农民增收,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他还表示上海农村发展成本高,基本农田是最大的资本,希望可以筑巢引凤,吸引合作,与农业与生物学院共商共建,共同发展。

 

 

 

       随后一行人来到光辉村生活驿站,通过观看系列视频了解光辉村和美宅基创建和区级美丽乡村创建的成果。双方围绕共建模式、共建措施、共建内容进行热烈地讨论。

       汪卫国表示光辉村的发展模式目前正在探索过程中,希望能够和农业与生物学院进一步合作;根据农业与生物学院的专家们的宝贵意见,进一步寻求真正适合光辉村的特色发展道路;愿意为农业与生物学院的同学们提供双创实践的基地或者挂职锻炼的平台。

       郑浩表示学院的同学们需要实践机会来开拓视野、学以致用,光辉村也需要农科青年人才参与新农村建设;此次活动以党建形式引领,进一步促进双方的发展,是一次双方共赢的活动。

       李剑围绕“创新带动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对研究生的未来事业发展提出了建议,倡导多一些此类活动,让同学们通过实践找到未来事业的发力点。常丽英详细介绍了农业与生物学院老师们通过奉贤教授工作站与奉贤区的长期交流合作,在人才培养、产业需求和技术交流等方面更好地促进农业农村地发展。武天龙教授从产业振兴等角度对光辉村农田种植模式的选择和经济效益的提升提出了建议。周元飞围绕都市农业发展的话题,为打造光辉村特色和可持续发展,提高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提出了建议。研究生同学提出利用农村特色,发展文创产业推动乡村旅游业的发展,从而打造小而美、小而精的上海农业特色。

       马莉苑围绕人才培养、乡村振兴等方面,鼓励高校农科学子通过各种方式积极投身于新农村发展建设,并表示通过党建结对活动可以在促进乡村振兴和高校技术成果转化上实现双赢。

 

 

       之后,金汇镇光辉村党总支书记汪卫国与园艺硕士生第二党支部书记何毅隆共同签署了共建协议,与会领导、同学共同见证。

 

 

       通过此次共建活动,双方在支部共建结对、农业产业发展、农科人才培养等方面互相交流,取长补短,力求取得校地共赢、共同进步。

 

撰稿:刘源 王莹莹 何隆毅

摄影:唐昕 朱兰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