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农生学院师生赴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就业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29  阅读次数:10239

为充分了解上海交通大学校友的成长历程和发展现状,帮助在校学生增强对烟草行业的了解,6月17日,在农业与生物学院原就业工作负责人朱勇老师的带领下,吕铎、汤英杰、王艳飞等在读硕博研究生一同前往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技术研发中心开展行业教育社会实践活动。

此次实践活动主要以交流座谈的形式展开,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技术研发中心吴圣超、吴秉宇、高扬、张宇等校友参与接待和座谈。

交流伊始,校友们首先向农生学院师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以视频的形式介绍了中心的发展历程和概况。接着,吴圣超校友向实践团成员分享了从事烟草相关工作的经验体悟,并深入地剖析了烟草行业的发展现状。此外,高扬校友指出学习能力、科研能力在工作中的重要性,并提出从事烟草技术研发相关工作所应具备的具体专业技能。最后,实践团成员围绕烟草公司招聘相关内容、烟草行业前沿技术讯息以及亟待解决的问题等方面与校友们进行了充分、热烈的互动交流。

一番热烈的交流过后,校友们引导实践团成员来到了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技术研发中心的概况展板处并介绍了展板上的内容。工作人员首先从部门职责、组织架构、能力资源、科研队伍以及资源配置等方面,全面详尽地介绍了公司的整体概况以及发展前景。

接着,孙亚庆校友从中心的创业期、成长期,到发展期、奋斗期,按时间顺序,讲述了技术研发中心的发展历史、主要工作成果、党建引领、创新文化以及未来展望。

交流的最后,校友们带领实践团成员参观了技术研发中心内部的液质控制室、液相色谱室以及气相前处理室等烟草化学实验室。工作人员集中介绍了实验室内的顶空-气质联用仪和吹扫捕集-气质联用仪等设备。气质联用分析仪,目前被广泛应用于复杂组分的分离与鉴定,顶空-气质联用仪和吹扫捕集-气质联用仪则是采用了不同的进样方法的气质联用仪。这些设备有效地为烟草技术研究以及生产提供了有力的帮助,实践团成员倾听并学习了这些仪器的介绍以及使用方法后,受益良多,拓宽了对于烟草行业乃至食品行业的知识面,提高了实践水平,丰富了知识素养的储备。 

 

通过参加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们表示对烟草行业的工作内容及发展现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对今后的职业选择和规划有了新的思路和经验。

 

撰稿:殷嘉乐、张家睿

摄影:吕铎、汤英杰、王艳飞、涂兰兰、郑丰、陈雨晨、邹剑锋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