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来访农生学院开展学术报告会暨招生宣讲会

发布时间:2021-06-01  阅读次数:9401

5月30日,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孔宏智研究员、冯晓娟研究员、杨文强研究员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进行招生宣讲。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薛红卫、党委副书记郑浩、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林文慧研究员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郑浩主持。

薛红卫代表农业与生物学院为会议致辞。他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在学生培养体系上的创新。同时,对中科院植物研究所近年来在生物学领域取得的成果表示由衷赞赏,期待通过本次交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与学院在学生培养与科学研究上开展更加密切的交流合作,共同推进我国植物学领域人才培养,推动我国植物生物学迈上新台阶。

冯晓娟研究员首先从历史渊源、研究所基本情况、主要获奖成果、主要研究成果、研究生教育五个方面对中科院植物研究所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欢迎同学们来到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实现梦想。冯晓娟研究员进行了以“全球变化下土壤有机碳的分子动态”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土壤碳循环与全球变化,聚焦于“土壤有机质的分子生物地球化学”,应用生物标志物、有机单体同位素等分子水平的地球化学方法,结合生态系统控制实验,研究陆源有机碳在陆地以及河流系统中的循环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孔宏智研究员进行了以“毛茛科与花的进化发育”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介绍了花瓣丢失的分子机制、复杂花瓣发育和进化的分子机制、花瓣性状和结构多样化的分子机制。强调了毛茛科是开展花和花瓣进化分子机制研究的极好体系,可以用来解决一些用其他模式体系不能解决的重要问题。杨文强研究员进行了以“Chloroplast Quality Control and Protein Translocation of   Chlamydomonas reinhardtii”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以衣藻和大豆等豆科植物为研究对象,运用遗传学、生理学、细胞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生物物理学和组学等多学科的理论与技术,挖掘关键因子、揭示分子机理,更好的理解光合作用调控机制,为农业科技发展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持。

本次交流顺利开展,希望以本次交流为起点,开展更加深入的交流合作,共同为国家植物生物学发展贡献力量。

 

文字:马文静

照片:马文静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