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谷讲坛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做客绿谷讲坛第十一期

发布时间:2021-05-20  阅读次数:7004

5月1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中心主任刘仲华做客绿谷讲坛第十一期,在农业与生物学院报告厅为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茶叶深加工与资源高效利用”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薛红卫主持。

刘院士首先从茶叶作为国家战略的优势特色产业来论述入题,介绍我国的茶省市的产量和六大茶类的结构比重分布情况。茶叶主要分为早春茶、晚春茶和夏秋茶,夏秋茶作为茶叶的重要组成部分,存在利用率低、弃采严重的问题,刘院士表示,夏秋茶的高效利用是提高茶产业效益的重要途经,而茶叶的深加工又是夏秋茶高值化利用的重要途径。接着,刘院士从茶叶提取的主要功能成分、深加工的各项终端产品论述了茶叶深加工的现状,指出我国茶叶深加工的发展,催生了千亿级的产业规模发展。刘院士结合茶与健康的研究成果对深加工产业的发展的推动作用,指出了茶延缓衰老、调节糖脂代谢、调节免疫力的三大核心健康功能属性。同时他以自由基学说和肠道菌群学说两大学说,论述了茶叶与健康的作用机制。刘院士重点从儿茶素、茶氨酸、茶黄素等功能成分在人体内的代谢机制、反应原理等方面的功能机制阐述茶叶对人体健康的作用。

接下来,刘院士对茶叶功能成分的健康食品开发的消费热点做了简要阐述,并介绍了颗粒速溶茶等新兴茶叶产品以及刘院士自主研发的茶叶品牌食品,提出茶叶休闲食品具有较好的市场空间。刘院士从美容产品、个人护理产品、休闲饮品、健康酒品、动物饲料、生物农药等方面介绍茶叶在人们生活中各个方面的应用,并提出了一个茶叶融入生活的高效、安全、健康、时尚的24小时茶生活方式。报告的最后,刘院士鼓励交大的农生学子们积极对茶和植物类进行以功能为主体的深度开发,让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社会。

随后的互动环节中,刘院士就老师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对茶叶的提取成分的应用、速溶茶的贮藏条件及其对营养价值的影响和茶功能食品的安全性问题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最后,院长薛红卫对刘仲华院士的莅临致以诚挚的感谢,同时代表学院向刘院士赠送纪念品。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