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访五老,学四史:农生学院师生与退休老党员共话党员使命

发布时间:2021-05-09  阅读次数:6112

        在迎接建党百年之际,为了让学院学生更加了解农生学院的发展历史,更好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59日,农业与生物学院退休教师党总支副书记杨慧、院学生党建指导老师魏佳妮、辅导员老师宋胜男带领4名农生学子来到学院退休老教授老党员何文英和董纯武的家中,开展了面对面的交流。

 

        回顾往昔,激起千层浪花

 

        何文英教授是上海交大农生学院的退休教师,同时也是交大关工委党员。何老虽出生上海,但却在苏北完成自己大学学业。那个年代物资匮乏像何老一样远走他乡奔赴学业的大学生们一边承受着思乡之苦,一边克服着学校的艰苦条件,少数同学因怕艰苦而退学或淘汰,但何老年纪轻轻就体现出了不凡的意志,在这样的情形下沉下心来克服困难,勤奋学习,坚持体训练。

        学生阶段最令何老骄傲的,便是曾在田径赛场上拼搏时挥洒的汗水,以及在江苏省大学生运动会中帮助学校田径队夺得的宝贵积分,帮助学校实现了在奖项上零到一,再到名列前茅的突破。虽然时隔多年,想起当年为校拼搏的时光何老依旧激动不已

        毕业之后何老留在了苏北农学院,在学校老教授的培育下奠定了良好的教学和科研的基础1978年上海农学院恢复后何老回归了教师队伍,开始在工作中展现出自己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优秀的科研成绩并为上海农学院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之后带着自己的宝贵科研成果随上海农学院一进入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刻苦钻研,活到老学到老

 

        何老是动物科学系一位优秀的解剖学教师即便时隔多年解剖学的相关知识仍然深深刻在何老的脑海中,当同学们提起在学习中遇到的具体疑惑,何老便又像站回了讲台上一样,为大家热心地答疑实际上,退休后何老一直秉持学到老活到老的理念,不让自己在学习能力上有所松懈,她锻炼身体保持精力,曾多次回校参加学习和研讨活动,也积极为学院相关专业的建设提出自己的意见。她认为,农生学院的教师尤其是解剖学等学科,不应当一本书当作宝典一样念念就完事,而应力行实践做好示范各位同学领悟到正确的学习和实验方法。

 

        何老在上海农学院期间便为动科系基础科解剖学科的创始和建成发展作岀了贡献,她在这一过程当中排忧解难,团结团队,做了不少工作也克服了不少困难。并且首先加入上海人医解剖协会并在全国农业院校解剖学会作为理事,为学校在全国占据了一席之地,取得了话语权,并且代表上海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如今,新兴技术农科学子的教学和实验都带来便利,何老也表现出了浓烈的兴趣,她感到高兴,认为在之后的教学当中这些先进技术的应用能为学生带来更加深刻的体验。

 

 

        一心向党,为党多做贡献

 

        提起入党初心,何老说自己入党的初心很简单,那就是听党话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多做贡献。她读大学的时候能入党的人并不多,需要经过层层严格的筛选和考验但是最终勤奋好学、严格自律的何老最早被组织发现并发展成为党员。何老至今从未后悔过自己当初的选择自入党以来始终将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在工作中秉持公正、奉献、克己的原则,为农生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投入了自己的心血教学岗退休继续参加学院的关工委工作,为学院下一代的成长和发展出谋划策、尽心尽力。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疫情爆发之际,正值艰苦卓绝之何老自发地向农生学院党委提交了一笔特殊的党费,并带动身边的老党员同志一起为学院做贡献,她为抗击疫情义无反顾地捐出自己的养老金“这点钱对于整个抗疫来说或许不算什么,但我还是希望能够一点力所能及并且有意义的事,在国家面临危难之际尽一尽党员的责任”,何老为我们讲述当时心境的时候在座的每一位师生都很受教育且产生深深的共鸣,把祖国放在心中,把人民放在心中,与祖国与人民患难与共,这不正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特殊时期最真实的体现。何老用她一生的经历与坚持给大家上了一节生动的党课。

 

 

        农生师生一行也去拜访了一起捐献特殊党费的董纯武教授,董老师年至耄耋,听力已经衰退,不便接受采访,但看到年轻的农生学子董老师表示非常开心,他嘱咐大家一定要珍惜时光刻苦学习,作为农生学子要做到学农爱农,沉下心来多探索多实践,尽早规划好学业和就业。两位老师都是动物科学系的老教授老党员工作勤勤恳恳教学兢兢业业,他们的事迹和讲述让同学们备受鼓舞,大家最后为两位老师献上果篮并合影留念。

 

 

 

        两位老同志的一句句嘱托成为了农学学子心中奋进的火苗。

 

 

供稿:周瑞杰、曹浩宇

供图:曹浩宇、李飞宇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