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农生学子赴山东进行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08  阅读次数:9543

2021年4月28日至5月1日,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就业工作负责人朱勇老师率吕铎、方正伟、袁华璐、邹程琳、黄金阳、冯冠楠、何毅隆、于琴等8名在校研究生,赴山东省青岛市、威海市开展优秀校友回访、用人单位调研及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实践团队先后前往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神山葡萄庄园、威海临港区科技创新局、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及中日甲午战争博物馆进行参观与走访。活动通过回访校友,进一步加强了学校与校友之间的联系、传递了母校的关怀,增强农生学子对毕业生发展情况的了解及对就业前景的认识;通过对农业科研机构及新型农场的实地调研,深化团队对当今农科农业建设的认知;通过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参观学习,激发学生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的爱国情怀。

走访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并座谈

4月28日,在校友周之蔚的陪同下,实践团一行走访了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以下简称“烟草所”)。烟草所是经国务院科学规划委员会批准、农业部筹建的国家农业专业研究机构,也是中国唯一的国家级烟草农业科研事业单位。

在农业部烟草产业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副主任邱军老师与烟草研究专家徐秀红老师的介绍下,同学们深入了解了中国烟草产业的行业发展史、当今烟草市场的需求、地位和科研进展,切身认识到了中国烟草产业所面临的“卡脖子”难题。在随后的座谈中,科技管理处孙倩媛老师还向团队展示了烟草所的研究生培养工作概况,并分享了历届学生就业信息。同学们通过此次参观与座谈,提高了对烟草行业就业以及职业规划的认识。

 

走访威海神山葡萄庄园

4月29日,实践团来到了威海神山葡萄庄园,神山葡萄庄园是一家专注发展绿色生态农业的科技公司,主要生产高品质无公害葡萄并走在观光农业的发展前沿。实践团在神山葡萄庄园总经理曹志毅先生的带领下,参观了葡萄大棚,深入学习了农业生产知识。

在团队调研过程中,曹志毅总经理指出:“从生产角度出发,人工成本增加、劳动力短缺、经济下行与农产品价格低迷、农户小农意识根深蒂固且自觉性不强、农场经营压力大是当今观光产业园所面临的主要问题”。这些亟待解决的农业困境引发了团队成员的思考与交流,在各自表达意见之后,曹志毅总经理也针对当前对策和同学们的看法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当前农场的主要策略是‘大行距、大株距、出精品’,但更多的是希望农科大学生们培养吃苦耐劳精神,积极投身祖国农业建设,多为农业企业提供技术指导”。人口红利降低倒逼机械化发展,现代农业将奔着规模化运营、生产高质量产品的方向前进,曹志毅总经理给在场的所有同学上了宝贵的一课。

 

走访威海临港区科技创新局与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并座谈

4月30日,实践团队来到了威海临港区科技创新局进行走访调研与座谈交流,局长于志强以及威海市企业集团代表出席了座谈。座谈会上,于局长介绍了临港区的产业结构和人才引进政策,并与在场的同学进行了深入交流。实践团成员通过此次座谈会,对求职择业和职业规划也有了新的认识。

随后,实践团一行来到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进行走访交流。该职业学院隶属于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是一所专科层次的全日制公办普通高校,也是山东省技能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和省优质高等职业院校立项建设单位。

学生工作组织人事处处长孙学朋老师向团队介绍了学院的学科建设情况,并引导团队参观了中药标本馆、百草园、实训教室等特色区域。随后,实践团与孙学朋老师以及职业学院老师代表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双方交流了本科与专科就人才培养方面的异同和作用。

孙学朋老师指出,“产学融合、校企合作、定向培养,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是学院学生就业工作的指导方针,无论是本科还是专科,最关键是要找准自己的定位。本次参观,实践团成员收获良多,职业学院中先进的实验分析设备、科学的人才培养模式,给实践团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参观中日甲午战争博物馆

5月1日,团队成员一行来到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位于威海的中日甲午战争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通过沉重的史实纪录,实践团成员们无不感受到当今和平年代的来之不易和强国兴邦的重要性。邓世昌、丁汝昌等抗倭英雄的事迹深深打动了实践团的每一位成员,“擦清历史的镜子,走好未来的路”,悬挂在展馆墙上的十三个大字时刻提醒着我们青年一代要以史为鉴,将爱国情怀贯彻在自己的言行之中。

 

本次就业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实地走访了青岛、威海等地的工作单位、科研单位和爱国教育基地,与校友、单位领导展开了深入的面对面交流,多角度深化了同学们对于就业前景、职业规划以及农业产业的发展趋势的认识,同时激发了同学们的家国情怀与勇担责任的使命担当,在强农兴农、爱国强国的道路上,农生学子任重而道远。

 

 

撰稿人:黄金阳、冯冠楠、何毅隆、吕铎

摄影:邹程琳、袁华璐、方正伟、于琴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