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农生学子赴浙江安吉、杭州开展就业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5  阅读次数:8712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与校友之间的联系、传递母校的关怀、增强农生学子对就业前景的了解与认识,4月17日至19日,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就业工作负责人朱勇老师带领青舒婷、唐昕、吴沁、张云飞、邹程琳、赵平平、段翔宇、刘源平8名在校硕士生,先后前往“两山”理论诞生地——浙江省安吉县余村、安吉“红色之旅”研学基地——安吉县孝丰镇老石坎村党史学堂、校友企业浙江四邦实业有限公司、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总部等单位开展就业实践活动,通过走访优秀校友,深入了解毕业生的发展情况,为在校生的就业选择提供有力指导。

走访 “两山”理论诞生地——安吉县余村

4月17日上午,实践团成员在农业与生物学院2017届硕士毕业生程杰杰校友和2018届硕士毕业生董肖校友的带领下,来到“两山”理论诞生地——安吉县余村。二位校友向实践团介绍了余村的历史沿革。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余村凭借开采矿石成为安吉“首富村”,但付出了环境污染的巨大代价。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考察余村时首次提出了“两山”理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经过十余年的不懈努力,余村突破经济发展以矿业为主的困局,向生态文明建设转型。如今的余村,山清水秀,百姓富足,已成为中国美丽乡村样板区、国家美丽宜居示范村。余村坚持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以实际行动描绘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丽画卷。通过参观学习,实践团成员们深刻认识到经济发展应当与生态环境互相协调,共同发展。

走访安吉“红色之旅”研学基地——安吉县孝丰镇老石坎村党史学堂

4月17日下午,在校友程杰杰、董肖的陪同下,实践团一行走访安吉县孝丰镇老石坎村党史学堂。老石坎村党史学堂是浙北地区首个党支部的旧址,该建筑是一幢历史悠久、保存完好的宋氏民居,早在上世纪二十年代,方铁成、杨老五等革命先行者在这里策划了轰动一时的撑筏工人罢工活动,掀起了安吉共产党员星火燎原的磅礴浪潮,浙北地区革命的火种由此点燃。

在参观之余,程杰杰和董肖校友向实践团成员分享了自己在工作中践行党员精神的经验与思考。实践团成员听后深有感慨,立志要发扬敢为人先,不畏艰难的党员精神,积极面对机遇与挑战。

走访浙江四邦实业有限公司并座谈

4月18日,实践团一行在浙江四邦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农业与生物学院2010届毕业生陈宇峰校友的带领下,来到浙江四邦实业有限公司参观学习,并与陈宇峰校友进行座谈交流。

陈宇峰校友向实践团成员分享了自己在工作中的经验和感受。谈及对职业的选择,他表示,个人兴趣、工作环境和行业前景是指引他先就业后创业,不断尝试探索的思想内核。此外,陈宇峰校友还在学习、求职、创业等方面与在场的同学进行深入交流。他指出,同学们在面对未来选择时要有信心,要有执着的追求和不懈的努力。实践团成员通过此次座谈会,对求职择业和职业规划也有了新的认识。

走访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总部并座谈

4月19日,实践团一行前往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总部进行参观。在公司农产品事业部人力资源主管杨鸽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来到了农夫山泉研发大楼,先后参观了色谱实验室、功效评价室、包装材料检测室等实验室。

农夫山泉总部先进的自动化设备、科学的生产管理模式,给实践团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随后,实践团一行与农夫山泉农产品事业部人事经理吴昊、农产品事业部总工程师史永辉、农产品事业部技术工程师陈家杰进行座谈交流。在观看农夫山泉企业纪实片后,吴经理进一步介绍了农夫山泉产品理念和企业文化,并提到农夫山泉已在江西省、吉林省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均部署了农业基地,实现了从原料到销售的全链条管理。史永辉总工程师分享了农夫山泉产品研发过程中的经验与启示,他表示,现代农业从品种培育到种植,再到深加工,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并希望同学们摒弃对农业的刻板印象,积极投身农业产业建设。随后,陈家杰工程师分享了进入农夫山泉工作的所思所感,他指出,农业是造福人类的基础产业、良心产业,其发展离不开田间地头的实践,投身其中需要脚踏实地、敢于吃苦。此次座谈让实践团成员感受到实践的重要性,在钻研学业的同时,应当多听、多看、多交流,躬身实干,开拓视野。

在本次就业社会实践活动中,实践团实地走访了安吉、杭州等地的教育基地和工作单位,与校友展开了深入的面对面交流,多角度深化了同学们对于就业前景、职业规划的认识,激发了同学们的家国情怀,也进一步使同学们认识到农科学子科技强农,振兴乡村的时代责任。

 

撰稿:唐昕、段翔宇、青舒婷、刘源平、吴沁、邹程琳

摄影:张云飞、赵平平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