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宜川战役:西北战场第一大捷

发布时间:2021-04-16  阅读次数:18523

宜川战役是西北野战军由内线防御转入外线作战后,于1948年春在宜川城和瓦子街地区进行的一次围城打援战役。此役历时10天,共歼灭国民党军胡宗南集团2.9万余人,取得了在全国范围内首次歼灭敌一个整编军的重大胜利,一举扭转西北战局。中央军委通报此役“为西北战场第一大捷,我向渭北、陇南进军之门户,业已洞开”,西北野战军向国民党军大举进攻的序幕由此揭开。

  诱敌驰援,攻其必救

  自1947年3月中共中央转战陕北以来,西北野战军经过9个月的内线作战,收复大部失地,歼灭国民党军胡宗南集团7万余人。胡宗南被迫转为守势,采取机动防御部署,以部分兵力守备延安、宜川等战略要点,将其主力部队整编第二十九军军长刘戡率领的两个整编师集结于洛川、黄陵地区机动,居中策应,用以北援延安、东援宜川,企图阻止西北野战军南下。

  1948年春,西北野战军转入外线作战,决定南下关中,继续大量歼灭敌有生力量,拖住胡宗南集团,配合人民解放军粉碎蒋介石的战略防御计划。为打破胡宗南的机动防御态势,实现南下作战,西北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决定把战役突击方向选在宜川。胡宗南进攻陕北后,宜川就成为其重要的军事据点,既是北攻陕北的基地,又是南护关中的屏障。结合先前与敌交战的经验,彭德怀提出采取围城打援的战术:以一部兵力围攻宜川城,调动敌主力部队来援;先集中优势兵力求歼援敌,尔后攻歼宜川守敌。“攻城部队应积极动作,但勿急克,逼敌驰援;打援部队应发扬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速战速决”,以引诱援敌深入和确保打援成功。

  按此计划,我军第三、第六纵队于2月24日包围宜川城并发起攻击。同时,第一、第四纵队在宜川西南的瓦子街地区隐蔽集结,待机打援。宜川被围后,守敌吓得慌了手脚,频频向胡宗南电告求援。胡宗南主观成性,骄横轻敌。他认为我军兵力不过4个纵队,其中一个纵队被牵制在黄河以东不能参战,必定无力打援。若他以主力部队直驱宜川,会使我军措手不及,达到内外夹击之效。于是,胡宗南急令刘戡率整编第二十九军轻装出发,沿洛宜公路,取道瓦子街驰援宜川。

  巧妙设伏,先歼援敌

  瓦子街是洛宜公路的咽喉要道,经过此地的公路两侧是两道东西走向的山脉,两山之间形成一条长约15公里的峡谷,沟深路狭,梢林密布,便于我军隐蔽集结和伏击援敌。援敌取道瓦子街的决定为我军提供了将其一举歼灭的可能。2月29日,刘戡率援敌先头部队进入瓦子街任家湾地区后,彭德怀立即调整部署:第三、第六纵队各一部继续围攻宜川城,该两纵队主力正面抗击援敌,阻止其与宜川守敌会合;第一纵队待敌全部通过瓦子街后,立即断敌后路;第二纵队由东南向西北攻敌右翼,第四纵队由北向南攻敌左翼,围歼援敌。

  为确保援敌后续部队全部通过瓦子街而进入预设伏击圈,我军且战且退,诱敌进入距宜川西南10余公里的乔儿沟至铁笼湾地区。2月29日凌晨2时,我军第一纵队在瓦子街向敌侧背发起猛攻,歼灭敌搜索连,抢占瓦子街,截断了敌军回撤之路。刘戡发觉陷入我军包围后,企图集结兵力从瓦子街东南山高地突围。第一纵队第三五八旅在东南山高地顽强坚守,击退援敌30余次猛烈反扑,彻底关上敌人逃跑的大门,为全歼援敌创造了条件。经过终日激战,我军各纵队控制了敌周围全部高地,将敌压缩于乔儿沟、丁家湾、任家湾之间的狭窄地区,形成合围态势。

  3月1日上午9时,西北野战军司令部下达总攻令。我军各纵队沿洛宜公路及其两侧高地,从多个方向发起全面攻击,一齐出动,冲杀震撼山冈。至下午4时,我军突破敌人全部防线,占领敌人各个抵抗阵地。残敌龟缩于沟内,四处逃窜,混乱不堪。刘戡见败局已定,引爆手榴弹自杀身亡。下午5时,援敌全部被歼,胡宗南集团在西北最大也是唯一的机动部队葬身于瓦子街战场。

  后克孤城,宜川大捷

  在瓦子街战斗的同时,完成引援任务的攻城部队第三、第六纵队各一部加紧向宜川守敌发动总攻,以乘胜收复宜川,结束战役。

  宜川城附近多悬岩绝壁,地形险要,城周围的老虎山、凤翅山、内外七郎山工事坚固,形成三足鼎立之势,易守难攻。2月29日,我军第三纵队一部攻入宜川城,但因未能占领凤翅山、内七郎山,受敌火力压制,遂主动从城内撤出。在打援部队全歼援敌后,攻城部队根据敌情调整部署,补给兵力弹药,于3月2日由小北门再次突入城内。我军战士勇猛进击,迅速占领内七郎山、凤翅山,同时展开政治攻势,通过俘虏喊话,瓦解敌人。敌人与外部联系中断,弹药消耗殆尽,胡宗南虽多次派飞机空投,大都落在城外,为我军所获。至3日8时,宜川守敌全部被歼,战役胜利结束。

  蒋介石得知宜瓦惨败后,极为震怒,惊呼“宜川丧师,不仅为国军剿匪最大之挫折,而其无意义之牺牲。良将阵亡、全军覆没,悼恸悲哀,情何以堪”。此后,西北野战军大举南进关中,开辟大片新解放区,迫使胡宗南调回增援中原战场的5个师以保护关中,减轻了中原我军的负担,有力策应了中原战场和其他战场的战略进攻。

 

来源:学习时报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