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了解行业动态 树立行业情怀 ——动科系2019级《专业认知实践》课程总结

发布时间:2021-03-10  阅读次数:7926

对于刚刚专业分流后动科系的大二学生,同学们心中多少都会有一些疑问,我的专业在学什么?毕业后能做什么?2020年秋季学期开设的《专业认知实践》课给出了答案。《专业认知实践》课程属于动物科学专业实践类课程,通过实践加深学生对自己专业的应用范围及在国计民生中的地位和作用的了解。通过对上海马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寄生虫标本室、美敦力集团临床实训中心、光明乳业金山种奶牛场、上海崇明东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上海市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研究中心等单位的参观实践学习,深刻了解行业动态,掌握行业信息,厚植行业情怀,有利于培养学生知行合一的学习精神,对学生就业、成长、科学精神塑造起到重要作用。

 

第一站:美敦力公司临床实训中心

在出发前,同学们了解到美敦力公司是世界第一大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拥有全球顶尖的医疗科技,于是对本次社会实践充满了期待,同时对与所学相关的“动物”在医疗器械行业中的作用充满了好奇。

在参观过程中,学生了解到美敦力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医疗科技公司,致力于为慢性疾病患者提供终身的治疗方案,主要研发高精尖医疗器械以及临床手术新型器具。而临床实训中心就是为临床医生提供新型器具的学习培训场所。中心兽医主要负责使用猪、犬等实验动物,为临床医生熟练使用新型医疗器械开展培训服务。中心负责人朱强儒老师就是动物医学系专业毕业,在这里已经工作10余年了。看到中心的兽医熟练使用各种医疗器械开展一个一个高难度手术,培训各大医院的外科临床医生,学生们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同学们陆续参观了手术室、模拟人体治疗培训室、新型医疗器械展示中心等部门,既拓宽了知识面,也对专业认识更加深刻了,所有人都受益匪浅。学生普遍表示更清楚地了解了实验动物在临床医学中的重大作用,认识到兽医在人类医学进步中的地
位和作用,树立了更牢固的专业思想。

 

 

实训中心朱老师介绍参观实践操作手术室及新型手术器具

 

第二站光明乳业金山种奶牛场

畜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大量的动物医学相关专业人员都在从事各种动物的养殖、疫病防控、质量控制、检验检疫等工作,为畜牧业的发展贡献着力量。因此,到光明乳业金山种奶牛场开展实践学习,对学生的专业素质培养至关重要。

同学们首先在场长的带领下参观了种奶牛场的沙盘模型,并为学生详细介绍了金山种奶牛场的基本情况,现场有很多同学提出相关的专业问题,场长也一一耐心地解答。然后换上消毒过的白大褂和黑色胶鞋,经过第二消毒关口,正式进入了种奶牛场的核心地带,路过了料仓、优倍路和部分成乳牛舍,进入参观楼,在二楼透过玻璃窗,观看了挤奶的全过程。干净的卫生条件,乳牛们自觉排队等待挤奶,高科技的挤奶设备都震惊了同学,光明集团的确做到了“专业 高效 可信赖”。每天喝着牛奶,脑子里却都想着最原始挤奶方式的同学,看到这样的画面心中无不觉得来此参观一次实在是太值了!

通过此次参观实践,同学们更加详细了解了畜牧业生产的基本流程,很多课本上所学所讲,今天有了实际的体验,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最好的方式。对将来专业的就业前景也有更好的了解,增强了学习本专业的信心。

陈胜平场长介绍1:300模型的厂区布局。

陈胜平场长介绍场区功能设置。

陈胜平场长介绍光明乳业公司发展历程及经营理念

场区内参观

 

 

第三站上海马术运动管理中心

现代马术起源于英国,自16世纪以来在欧洲盛行。上个世纪,现代马术运动逐渐传入我国,一直到今天,现代马术运动已经成为五项现代运动之一,拥有很高的关注度和影响力。上海马术运动管理中心作为国内唯一一个由国家及国际CHS认证系统认证的双四星马场,是接触现代马术运动和马兽医的最佳场所。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会的发展,马术运动越来越受到重视,很多学校相继开设马兽医本科专业。马兽医在马术运动中处于核心地位,负责马匹的生理健康、疾病治疗,是动物医学专业毕业生可以从事的高端工作。

同学们首先在中心主任程克强的带领下,参观了马术运动队的训练。程克强为同学们介绍了上海市马术运动管理中心,马场训练场地的日常使用情况以及奥运会马术三项。随后,马兽医周晟磊参观了马术运动管理中心的马匹医院以及临时马厩。马匹医院拥有马匹专用的诊疗室、处置室、马匹手术室、中西药房、X光室及B超,还配有用于检查马匹骨骼、关节、肌肉、韧带等组织结构生理状况以及马匹手术所需的专业设备。同学们了解到马匹诊断,治疗的总流程,感受到了运动管理中心对马匹医疗防疫的高度重视。在交流座谈中,周医生就马匹育种、马匹饲料使用、马匹X光照射、马匹使用芯片进行身份判断等方面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探讨,并表示当下马匹兽医严重缺乏,现代化马匹医院较少,马匹兽医完整体系有待建立。

此次马术运动管理中心的参观实践,让同学们有机会近距离接触与本专业有密切联系的单位企业,了解兽医行业的发展前景和就业方向,有助于同学们清晰规划自身职业生涯,激励他们在学习科研中不断进步,全方位提升自身能力,为今后就业打下良好基础。

近距离接触赛马

马场管理兽医周晟磊介绍上海马术管理中心马医院设备及马手术器械

 

第四站:崇明东滩自然保护区和中华鲟保护基地

进入后疫情时代以来,全健康理念深入人心。只有人、动物、环境健康协同发展,才能保持社会的稳定和谐进步。动科专业学生,不仅要学习如何保护动物健康,更要了解动物与人类和谐相处之道。因此到上海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中华鲟保护基地开展参观学习。

崇明东滩自然保护区位于长江三角洲崇明岛东端的崇明东滩,最初是在长江中泥沙的淤积作用下而形成的大片湿地。后来,它成为了亚太地区春秋季鸟类全球性迁徙的必经之地,在迁徙的时节,有数以万计的候鸟在此停留,其丰富的湿地和生物资源具有极高的科学研究价值。

同学们不仅欣赏了瑰丽的自然风光,更为重要的是跟随保护区管理人员参观了鸟类标本馆,了解鸟类在迁徙、生活习性以及在整个自然界的作用和地位。同学们置身自然的同时拓宽了自己的眼界,不少同学对动物保护公益都显出极大热情。

参观鸟类标本陈列室

 

中华鲟保护基地主要负责中华鲟物种和种群的研究及保护区内自然生态环境管理,人工繁殖,增殖放流及科普教育等,也是“水中大熊猫”种群延续及保护研究的重要承担机构。中华鲟体型之巨大,只有真正见过它们的人才懂。保护基地的工作人员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华鲟的洄游路径,这一已在长江中生活了几百年的鲟鱼,在如今人类活动的频繁干扰下已几近灭绝。然而,人们不断意识到自然之于人类的重要,已在积极采取措施对其进行保护。同学们在工作人员带领下,了解了中华鲟的生活习性,室内繁殖设施,野外放流条件。深深地感到作为一名动科专业的学生,也可以在未来为动物保护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观中华鲟保护基地

 

 

第五站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寄生虫标本室

寄生虫病是兽医防控的一大类疾病,了解其病原学、流行病学、危害、防治方法、公共卫生学意义,对于动科专业学生至关重要。上海兽医研究所寄生虫标本室是国内最大的寄生虫标本室,拥有几十万件标本。董辉研究员首先以“寄生虫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为题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寄生虫的分类、流行情况、危害、防治方法,以及我们国家所取得成就。特别介绍了上海兽医研究所在这方面取得成果,令人叹为观止。接着到标本室进行参观学习,同学们就被满满一个房间的寄生虫标本震撼了。据董老师介绍,这个标本室是全国种类最齐全的寄生虫标本室,经过了几代人的努力才建设成现在这个样子。各种形状的寄生虫被科研人员从全国各地采集过来,固定在标本缸。同学们都是第一次接触,不停的看着、拍照、询问,董老师都会耐心的回答讲解。通过此次参观实践,让大家对寄生虫有了感性认识,对寄生虫病的防控也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特别是那些几十年如一日从事寄生虫研究的科研人员的事迹,深深感染了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毕业后也要向老一辈兽医工作者学习,做一个耐得住寂寞,甘于奉献的新时代动科人!

上海兽医研究所的董辉老师介绍寄生虫方面相关知识

 

参观寄生虫标本室

实践结束后,同学们通过PPT形式进行总结汇报。大多数同学陈述的汇报都十分精彩,包括了参观学习后的收获,自身观念的转变,以及对专业由无趣到热爱的深刻体会,为自身将来规划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有些同学还对课程设置提出了一些诚恳的建议。可以看出同学们对该课程高度认可,对专业的认识从最初的迷茫,到现在的踌躇满志,可以说远远超出了课程目标的预期。

 

 

总结汇报

 

五次参观实践,既有国际著名企业,也有国内知名的科研单位,既有临床能力极强的马兽医实践,也有关于动物保护的理念,还深入一线了解奶牛养殖、生产过程。对于同学们而言,这似乎不仅是一个课程,而是对自己所选择专业重新再认识,每一次参观实践不仅扩展了知识的边界,更坚定了内心学习的动力,真正将行业情怀和专业教育紧密融合在了一起,对学生的人格养成也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撰稿:杨志彪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