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谷讲坛

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做客绿谷讲坛第十期

发布时间:2020-09-29  阅读次数:38407

9月27日,应农业与生物学院薛红卫院长和陈功友教授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植物病理学会副理事长、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康振生做客绿谷讲坛第十期,在转化医学大楼C100会议室为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小麦条锈病及其绿色防控”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薛红卫主持。

康院士首先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粮食安全的论述入题,强调了我国当前形势下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接着分别从小麦条锈病的发生与流行规律、病原菌毒性变异与致病机制、小麦抗病遗传以及防控策略等方面介绍了有“小麦癌症”之称的重大真菌性病害小麦条锈病的最新研究进展。康院士指出,我国小麦条锈病具有独特的流行体系,“越夏易变区”是我国条锈病的菌源基地和病菌毒性变异的关键地带。通过在西北“越夏易变区”近40年的坚守,他带领的团队发现自然条件下有性生殖是条锈菌致病性变异的主要途径,越夏区转主寄主小檗的广泛分布与有性生殖的发生是我国条锈病易变区形成的根本原因。据此提出了“控有性防变异、控小檗保小麦、控西部保东部”的小麦条锈病防控新策略,每年挽回小麦损失20多亿公斤,有利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康院士表示,面对小麦条锈病这种大区流行病害,我国的防控在国际上是做得最好的,根本原因是我们的制度优势,可以顶层设计、各地协作、全国一盘棋。在今年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严峻和春季有利于病害流行的形势下,小麦条锈病绿色防控取得非常好的成绩,保证了我国夏粮丰收,小麦平均亩产再创新高。

康院士结合今年国务院颁布实施的《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提出了新时期植物保护学科所面临的挑战,鼓励在场的老师和同学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做农业研究要多去田间地头走一走,从生产实践中发现课题,研究成果也要回到生产中去解决实际问题,满足国家需求。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康院士就条锈菌侵入小麦的机制、致病效应蛋白的作用方式、病害防控技术的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探讨。康院士通俗“接地气”的讲解和妙处横生的互动,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最后,薛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简要的总结,对康院士带来的高水平学术报告表示诚挚的感谢,并代表学院向康院士赠送纪念品。

学术报告后,康院士在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薛红卫、学校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张兆国和农生学院陈功友、陈捷等老师的陪同下,参观了学校分析测试中心。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