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靳通:不忘选调初心 不负青春韶华

发布时间:2020-08-22  阅读次数:68484

靳通,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三营镇党政办秘书,2018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后,他怀着回报家乡的强烈愿望和到艰苦地区历练一番的决心,毅然选择报考宁夏选调生,并自愿申请回到固原工作。两年多的时间里,靳通先后担任过镇政府扶贫干事和秘书等职务,在组织的关心和同事们的帮助下,他在学思践悟中历练、在奋斗拼搏中成长、在沉心静气中提升,正一步一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基层干部。

一、在扶贫路上砥砺初心

“西海固贫瘠甲天下”,靳通工作所在的固原市原州区正是国家级贫困县,三营镇更是原州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由于脱贫攻坚任务繁重,刚到三营镇报到的靳通就被安排到镇扶贫办公室,主要负责产业扶贫到户项目的验收工作。

产业扶贫是国家以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而摆脱贫穷的手段之一,而靳通负责的产业扶贫到户项目验收,则是对接协调上级相关部门,督促监督各行政村实施产业扶贫项目,验收贫困户产业实施情况,兑付国家帮扶资金。刚参加工作就接到这么重要的工作,让靳通既兴奋又紧张。

为了能早日把项目补贴款拨付到贫困户的手中,白天,靳通顶着火辣辣的太阳走村入户检查贫困户以前受国家资金扶持的牛羊是否有流失、新购置的牛羊是否到位;晚上回到办公室,他认认真真一户一户核对贫困户的项目信息,加班完善项目验收资料,虽然很累,但他从未抱怨,他常说“只要能把工作做好,累点不算什么”。一年多的时间里,靳通跑遍了全镇13个行政村,及时准确兑付产业扶贫到户项目资金1200余万元,有近1300户贫困户受到产业扶贫项目帮扶,近600户贫困户因受到产业扶贫而得以摆脱贫穷。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入职后,靳通也成为了一名帮扶责任人,两年来,靳通只要有时间,就去帮扶对象家里开展帮扶工作,提醒他们购买牛羊保险、医疗保险,为他们解释国家帮扶政策,与帮扶户共同谋划发展道路。帮扶对象对靳通的态度也从刚开始的认为“他来我们家就是为了填个表”变成了把靳通当做自己人看待。

在靳通的帮扶对象中有这样一个家庭,老俩口都已年近六十,两个女儿都在上学,日子过得紧紧张张,但是他们却从不抱怨,也不等国家补贴,他们常对靳通说:“党的政策已经够好了,我们不能光等着靠国家养活呀,自己也要干点啥”,他们的乐观和努力生活的样子让靳通很感动。在与村民们密切地交流过程中,靳通从他们的话语和眼神中看到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渴望,也读懂了他们希望党和政府能够带领和帮助他们摆脱贫穷的诉求。他们或是缺乏技术,或是年龄偏高,但是他们都很努力,都在拼搏,都希望能过上好日子。这与靳通未参加工作之前了解到贫困户“好吃懒做”的现象相差甚远。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正是不到两年的扶贫工作让靳通快速地了解基层、融入基层、扎根基层,也正是群众的信任与期待,让靳通感到了肩上责任重大。谈到对扶贫工作的感想,他说:“我为自己能参与到脱贫攻坚这项伟大的工程中而感到无比庆幸和光荣!”

 

二、在抗疫一线挥洒青春

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从负责产业扶贫到户项目到负责文稿起草、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征兵工作等一系列工作,每天忙于繁杂事务成了他不可避免的日常工作,但每一次的锻炼都见证了他的成长,也让靳通感受到“敬业”、“认真”、“细致”这些词语的深层含义,深知“唯以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的道理。

谈到两年来的工作,靳通说令他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靳通义无反顾地走上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大年初二,他就放弃休假返回岗位。作为一名基层男性青年干部,靳通被安排到了疫情防控点值班。他所处的检查点位于固原市最北端,每天负责给进入检查点的车辆消毒、人员测量体温、登记。固原的冬季,即使穿着很厚的暖鞋和棉衣,仍然是冻得瑟瑟发抖,但始终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站好每一班岗。除了在检查点值班意外,他还要参加重点地区外来人员的摸排和监控工作。在疫情防控最紧要的时期,物资极度匮乏,没有N95口罩,没有防护服,只有一次性口罩,甚至一个一次性口罩要用好几天。而且因为疫情影响,单位食堂关闭,每天只能吃方便面。在这一时期,虽然防护简陋、条件艰苦,但是人没有退缩,没有人抱怨,靳通被身边干部群众奋不顾身的精神所感染,他说,“我的青春,是汇聚在一群为了国家而奋不顾身的人里”。

后来,根据工作需要,镇领导将靳通从疫情防控点抽回,负责疫情防控的信息写作,编辑、推送疫情防控相关消息、措施等。对于一个理科生,尤其是语文不太好的理科生,让靳通负责信息写作,无疑是让“张飞绣花”,但是看到身边发生的一幕幕感人事迹,也为了不辜负组织和领导的信任,靳通硬着头皮上,他还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要把这里发生的故事讲出去”,这个目标虽小,但却很难。为了把疫情防控期间涌现的好人好事讲好,靳通绞尽脑汁,常常熬夜写稿子,编辑消息,为了让推送更加的鲜活、生动,靳通还尝试着用视频等形式展现疫情防控一线的干部群众的风采。不懈的努力没有白费,他的多篇稿子被上级媒体采用,更令靳通欣喜的是,群众纷纷对他的推送给出“好评”,还有人留言提出改进意见,希望他继续坚持,也正是因为疫情防控期间不分昼夜的写稿子,靳通也得到了“靳记者”的称呼。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靳通将自身汇入到疫情防控的庞大队伍中,同许许多多的基层工作者一起经受了磨练、收获了成长,拥有了非常宝贵的人生经历。这笔人生财富让勇敢者更坚毅,让担当者更有为。

“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是交大让靳通学会了感恩,也正是这份感恩,让他扎根基层。谈到未来,靳通说,无论是当下的疫情防控、脱贫攻坚,还是未来可能会遇到的种种困难,自己都会矢志不渝跟党走,牢牢扎根基层,努力练就如磐的信念和钢铁的意志,争取早日成为一个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的优秀基层干部

撰稿:金灿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