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尼玛措:扎根雪域的格桑花

发布时间:2019-08-28  阅读次数:77679

       “心中有追求,脚下有力量”这是拉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项目科科长尼玛措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中写下的一句话。2007年7月,尼玛措在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毕业,与很多同学不同,毕业后的她并不留恋大都市的绚烂繁华,而是毫不犹豫地选择回到她魂牵梦萦的家乡,因为她心中依恋的从来都是西藏最湛蓝的天空、最洁白的雪山和那朵在风中摇曳的格桑花。她说,每一个民族、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梦,而她的梦想就是“扎根基层、奉献青春、服务群众、建设家乡”。参加工作12年来,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工作宗旨,主动靠前工作,为家乡的建设添砖加瓦。

 

p1.jpg 

 

 

回报家乡 她是扎根西部的建设者

2007年7月从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毕业后,尼玛措顺利考取了家乡的公务员,回到西藏,开始了她的职业生涯。在堆龙德庆县乃琼镇人民政府工作的每个日日夜夜都有她忙碌的身影,那是她“扎根基层、奉献青春”的笃定。顶着炎炎烈日,她深入村组户宣讲时事政策,拿着喇叭排查全镇安全隐患,不顾疲惫坚持夜间治安巡逻,保辖区一方安全稳定,为保青藏铁路畅通日夜坚守,为寺庙维稳工作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基层工作的一年多时间里,她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勤勤恳恳的走好靠近梦想的每一步。

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尼玛措还不断加强学习。她一直坚持把学习作为干好工作的第一需要,把学习作为开阔视野、提高素质、改进工作的重要途径。她坚持向人民群众学习,她说人民群众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积累了大量的真知灼见,俯下身子向人民群众学习是她的常态;她坚持向有经验的同志学习,在工作中她主动向上级领导、有经验的同志请教,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她立足当下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充分利用各种学习资源,积极参加各类业务培训,自学钻研,不断获得提升,从而更好地为政府出实招、为百姓办实事。

 

勤勉为公  她是人民群众的公仆

在基层工作一年期间尼玛措深深地领悟到经济发展对于基层建设的重要性,她迫切希望能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使自己能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在乡镇工作一年后她报考了拉萨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部门,这一干就是11年。她说实践出真知,唯有走进人民群众的生活中才知道百姓最需要的是什么。在这11年里,她跑遍了全市大大小小的农贸菜市场检测物价,把关注民生放在工作的首位。她积极响应 “强基惠民”活动号召,主动加入第一批驻村工作队,紧紧围绕建强基层组织、维护社会稳定、寻找致富门路、进行感恩教育、办实事解难事“五项任务”,深入扎实地开展各项驻村工作。她认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驻村以来她通过走村入户摸透社情民意、制定科学发展规划、申请短平快项目等方法帮助群众寻找致富门路。

这些年来,她在市发改委多个业务部门都有工作历练。作为市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负责人期间,她先后起草了《拉萨市政府投资项目咨询评估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拉萨市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咨询评估收费暂行规定(试行)》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规范了投资评估和咨询服务机构的管理,提高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咨询评估等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促进了投资评审工作的全面开展。在多个业务部门工作的过程中,她一直勤勤恳恳,干一行,学一行,爱一行,坚持不断地提升自己,作好人民群众的公仆。

 

p2.JPG 

 

勇挑重担  她是风雨锻造的利刃

古人云:“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反之,如在其位,必谋其政,而尼玛措在工作中正是践行了这一原则。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发改委项目科(重大项目稽查办)担任科长期间,她紧紧结合自身职责,始终以身作则,严格履行审批制度,铁面无私的开展好项目稽查工作,在工作中做好重点项目的全程跟踪服务,积极对接上级部门及市直相关部门,定期深入项目现场实地调研,及时了解重点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帮助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实际问题。

为了提升项目审批服务质量,精简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拉萨市人民政府决定实施投资项目实行限时办结制。面对任务艰巨迫切、要求标准极高的情况,尼玛措带领发改委项目科的同志们勇担重任,夜以继日抓调研搞分析,分头梳理发展现状、研究发展趋势,牵头起草了促进项目审批限时办结的一系列文件。为推动审批平台的规范化运行,她又自我加压,从强化前期基础工作、精简优化审批事项、重塑审批流程、强化重点环节管控等七个方面着手,编制了操作指南,细化了责任单位、使用流程,保证了审批平台的规范运行。尼玛措坚持作好每一项工作,勇于担当,敢于承担责任,而这种责任正是她对于人民的责任,也正是这份责任促使她在为家乡奉献的路上越走越远。

 

p3.JPG 

 

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在拉萨工作的十二年期间,尼玛措一直坚定自己服务群众、奉献家乡的信念,在工作中勤勤恳恳,砥砺奋进,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人民公仆的内涵,她用柔弱的身躯承担起为人民服务的重担,这一切都像极了格桑花,美丽却不娇艳,柔弱却坚强不屈,永远仰首,体现着一种积极向上的姿态,用生命诠释着奉献!

撰稿:方婷玉

摄影:徐珂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