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谷讲坛

中国科学院院士方精云做客绿谷讲坛第四期

发布时间:2019-04-12  阅读次数:68810

       4月1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学术所长方精云做客第四期绿谷讲坛,在农业与生物学院B楼0-104为学院师生带来题为“构建新的生态学学科体系”的精彩报告。报告由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薛红卫主持。

       方院士的报告从生态学最基础的概念界定入手,方院士认为生态学是研究大自然宏观生命系统的现象、过程、秩序和管理的科学,与人类的生活密切相关,在自然科学体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与环境的持续变化,生态科学在新时期呈现出了新的特点,方院士表示,当前“生态文明建设”成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内容,是党和国家意志的体现。十九大报告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存”作为新时代的基本国策之一,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基于新的生态学学科体系在整个自然学科体系中占据的重要位置,其特定的、相对独立的特性对国家、社会和民众都有着重要作用。此外,方院士还向在场师生介绍了生态学科二级学科的研究方法和思路,并对二级学科的划分方案、方向构建的原则及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生动、详细的阐述。

       在报告的最后,方院士也给在场师生提出了几点生态学学科研究的建议。他认为,在对任何一门学科进行研究之前首先都要进行认真的梳理,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生态学学科研究也不例外,要提出并研究该领域中的重大基础理论问题,积极投身到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去。针对目前高校生态学科的教育,方院士建议,高校在课程设置时要充分均衡理论课、实验课、实习课、技能课的教学内容,使生态学专业的学生能成为有真才实学的人。各高校之间要共享人力、科研、基地、区位等资源,建立全国生态学野外实习联盟,把野外实习作为生态学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

       报告结束后,方院士就生态学科知识体系如何搭建、学科评价体系、生态学二级学科划分方案、科研论文成果发表、如何进平衡科研实验和野外调查关系等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和问题解答。

       最后,薛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简要的总结,同时再次对方精云院士的到访表示了感谢,并代表学院向方院士赠送纪念品。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