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青年报]多所高校发力农学 上交农生学院“朋友圈”扩大

发布时间:2018-09-06  阅读次数:132650

       继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制造专业等纷纷成为“网红”专业后,不少非农领域的高校正纷纷发力农学。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的“朋友圈”也因此扩大。

       中山大学近日下发通知,2018年8月29日,中山大学正式成立农学院,不过,农学院具体学科设置、人员安排等具体信息尚未披露。此前,中山大学已经设有不少与农业相关的硕士和博士学位点,包括植物学、动物学、水生生物学、植物保护、草学等,师资队伍也有一定规模。

       实际上,近年来,多所非农业领域的重点高校都在发力农学,通过新建或共建等形式成立了农学院或农业研究院。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于去年底成立;中国科学院大学现代农业科学学院揭牌今年1月举行;郑州大学则于今年7月成立农学院,并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所长李付广任首任院长。

       作为上海唯一一所有农学院的院校,上海交大农生学院的“朋友圈”也因此扩大。交大农生学院党委副书记龚强认为,高校成立农学院或农业研究院的根本原因是国家有这方面的的需求,希望有农业领域的创新型人才脱颖而出,使中国农业追上发达国家,这肯定是好事。

       不过,龚强坦言,很多人对“农业”“农村”“农学”本身就有的根深蒂固的偏见,导致农学专业在社会上认可度不高。因行业特殊原因,从业者收入待遇也始终差强人意。如此种种,都会挫伤学生报考的积极性。据介绍,上海交大农生学院已经是全国顶尖涉农专业,但其录取分数与学校各专业平均录取分数仍有一定的差距。

       据了解,交大农生学院坚持“以基础研究为主,向应用基础和应用研究拓展”的“顶天立地”科研定位,注重学科交叉发展和人才引育并举。目前,其科学研究也取得长足进步,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科研经费、高水平论文量保持快速增长,农业科学、动植物科学和环境科学与生态学三个学科入选ESI全球前1%学科行列。

 

来源于《青年报》

2018年9月5日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