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成果

扁豆品种创新与高效栽培技术集成

      扁豆是我国和东南亚作为药食二用的蔬菜,但新品种研究落后,生产品种混杂退化;病虫危害严重,产品安全存在隐患,栽培技术无标准。本项目通过采用聚合育种技术建立扁豆核心种质库、培育出优质、保健功能性的彩色扁豆;解决了扁豆螟危害的安全生产难题;形成高效的产业新标准和新模式,使这一小作物在上海成为年生产1.85万亩的大产业。

      育成国内外种植面积最大的朱血糯、玫瑰红、交大绿等色泽独特的彩色扁豆系列品种,其表现农艺性状优良、适口性好、高花青素、黄酮。

      发明扁豆螟田间卫生最佳清除技术、扁豆螟预测预报和防治技术,免除农药的安全隐患;创新扁豆高密度栽培技术、大棚5膜覆盖、间套种植栽培技术。

      2005年至今在上海种植面积23.6万亩,总产量约70.10万吨,总产值27.94亿元,其中近3年累计推广面积6.588万亩,新增产值9.94亿元,新增利润7.62亿元,并在上海形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菜用扁豆产业化生产,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交大2号

翠绿扁

紫血糯

玫瑰红

高密度栽培

直立化栽培

 

 

      联系人:武天龙

      电话:021—34206942

      电子信箱:tianlongwu@263.net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