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中国教育报]上海交通大学:“两步法”区分两种病原菌

发布时间:2016-09-22  阅读次数:4291

       作为病原菌之一的银白色葡萄球菌因缺少操纵子crtOPQMN无法合成黄色色素而呈现白色,然 而金黄色葡萄球菌有约10%的分离株是白色,正是这一类菌株的存在增加了区分两者的难度,使得银白色葡萄球菌曾一度被认为是金黄色葡萄球菌的一个亚群,直到2015年初才正式被认定为新的物种。   

       近期,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史贤明教授团队发现,在一个假定的非核糖体多肽合成酶(NRPS)基因上,银白色葡萄球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有一段 180个碱基的插入/缺失变异,这是一个理想的可依据PCR产物条带大小进行区分鉴定的分子靶点。正是利用这一分子鉴定靶点,史贤明教授团队从前期分离的 菌株中鉴定出6株银白色葡萄球菌。该项研究的最新研究成果发表在《Future Medicine》系列刊物《Future Microbiology》。   

       史贤明教授团队基于表型和PCR产物条带提出“两步法”用于区分并同时鉴定银白色葡萄球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简化了银白色葡萄球菌的鉴定方法,将加速世界范围内的银白色葡萄球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