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2013年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建筑学基础》考试大纲

一、考试题型

简述题、论述题、绘图题、设计实践分析题

二、基本要求

1)熟练掌握中西古代、近代建筑发展历史的基本脉络。

2)掌握各历史时期建筑与景观的风格、流派以及特点。

3)掌握典型建筑(或布局)和中外园林景观案例的设计人、平立面图(参考书上)及主要特点;

4)系统掌握景观要素的特征、造景形式、功能作用与设计法则;

5)系统掌握景观要素组合、景观空间与组织、景观立意与布局的基本原理,并能运用基本原理分析案例。

6)系统掌握中国古典园林的中国古典园林发展史的相关概念、发展阶段和特点,并能掌握如何在现代园林中运用。

7)能够利用所学知识对一些相似或相近的建筑与景观风格、流派进行比较与分析; 熟练掌握各时代有代表性的建筑与景观作品与设计师。

8)对一些理论问题根据所学知识能够进行分析和论述,表达出自己的认识和看法;

9)答题中尽量多采用图文并茂形式,可以更好的说明试题,并表现本专业特色。

三、涵盖内容

1.中国古代建筑的发展演变、基本特征、代表性建筑与事件。

2.西方古典建筑、近代建筑的发展演变、基本特征、代表性建筑与事件。

3中国古典园林发展史的相关概念、发展阶段和特点:①中国古典园林的发展历程与各阶段的特点;②各个发展阶段园林的重点案例分析;③相关概念。

4.景观要素的特征、造景形式、功能作用、设计法则:①地形、山石、水体、植物、天时景象、景观建筑与小品、原园路与场地、景观照明的特征;②景观中点状要素、线状要素、面状要素,及其景观效果;③景观中的几何实体、开敞体、自由实体及其特征;④景观环境的色彩来源、受哪些要素影响;⑤水景观设计的艺术法则;⑥地形营造法则;⑦景观建筑与小品的设计法则

5.景观要素组合:①与景观要素组合相关的变量;②景观要素的组合原则;③景观要素形体组合一般形式;④植物配置方式及其特点;⑤景石组合方式及其特点;⑥色彩组合的一般形式及其特点;⑦景观配色如何与景观功能相适应;⑧景观配色如何突出景观的风格与个性;⑨质感组合原则。

6.景观空间与组织:①空间界定三要素(底面、垂直面、顶面)及特征;②空间界定方式(围、覆盖、凸出、凹入、架起、设立、肌理变化)及其特征;③景观空间界定物(地形地貌、植物、水体、建筑与构筑物、道路)及其功能;④空间形式(虚实,开闭,尺度,抽象属性,层次、序列及轴向)与特征;⑤景观空间组织手法(对比,分隔与渗透,空间序列建立、空间轴线组织)及案例分析;⑥利用景观视线组织的动态空间序列(开门见山、众景先收,半隐半现、忽隐忽现,深藏不露、出其不意)及其特征,案例应用分析。

7.景观立意与布局:①相地与立意、理想环境模式、意在笔先等相关概念及特点;②意境创造手法;③园林绿地布局形式及其特点,结合实例分析各种布局形式中各景观要素造景特点;④园林空间布局手法。

 

四、主要参考书:

1.《建筑初步》.田学哲 主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6.06

2.《中国古典园林史》(第3版). 周维权 著 .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05.

3.《景观艺术学—景观要素与艺术原理》.汤晓敏 王云 编著.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9.02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