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2012年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科目《风景园林快题设计》考试大纲

说明:风景园林快体设计考试总分150分,为应用型硕士生考试内容

(一)植物配置和植物应用部分(75分)

1、城市绿地应用的主要树木种类和特征

2、城市绿地应用的主要地被及花卉种类和特征

3、园林植物配置的主要理论和方法

4、城市园林绿化的先进技术

参考书:

树木学(陈有民-北京林业大学)、花卉学(北京林业大学主编)

 

(二)快题设计(75分)

一、考题类型

城市小型公园绿地设计、居住小区中心绿地景观设计、校园环境景观设计、城市绿化广场设计、城市滨水景观设计、厂区景观设计、体育休闲绿地景观设计等。

二、 考试要点与评价标准

1.准确地理解设计任务的特点与要求;

2.尊重场地现状,定位准确、功能布局合理;正确地处理好设计基地与周边用地性质的关系,满足交通功能的要求;

3. 设计构思新颖、主题明晰、富有创意————方案建立在深入的场地理解与抽象基础之上,针对性强;设计目标、原则、理念与设计成果一致性强。

4. 绿地功能与景观结构设计合理;

3.合理组织人、车交通,安排停车场地;

4.运用有关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的理论与方法,合理进行用地与空间布局,合理布置园林建筑与园林设施;按照功能与景观要求进行植物配置。

5.技术经济指标——内容齐全、数据合理,是否满足规范与设计要求。

6. 能较好地表现规划设计方案,绘图基本功较为扎实。

——图件及版面对方案全部内容表述清楚、规范,分析透彻、一目了然;图文比例得当、色彩搭配协调优美;图面富有艺术感染力。包括景观效果图、断面图、剖面图以及版面的艺术效果。

三、 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答卷方式:闭卷、笔试;

2.答题时间:3小时

3.各部分内容的考查比例

1)总平面设计(彩色,1:400-1:1000)

2)重要景观节点的地形地貌利用与竖向设计

3)局部透视及鸟瞰图(彩色)

4)种植设计

5)技术经济指标及简要说明

4.图面表现技能与效果

1)图面表现方式(钢笔墨线、水彩、水粉、彩铅或其他)不限;

2)图面大小达到考试题目要求;

注:考试必带工具:铅笔、绘图针管笔、彩色笔、比例尺等绘图工具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