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校友代表、上海市松江区委书记盛亚飞在院庆庆典大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09-05-19  阅读次数:73904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各位校友:
       大家好!非常高兴参加母校——上海农学院建校五十周年庆典。
       首先,我代表返校的校友对母校五十华诞表示最热烈的庆贺,对农学院的历任领导、各位老师表示我们深深的敬意,谢谢你们的培育之恩。老师们,你们辛苦了。
 
(一)
       回到母校,见到久违的师长、同学,见人思情,不由人思绪万千,回忆起那段在农学院度过的人生中最为重要、最为宝贵、最为充实的求学岁月。
       复校之初的母校,教学条件是比较简陋的,缺少师资、缺少实验设备,甚至缺少上课的教室和学生宿舍,我们许多课程就是在临时搭建的大草棚教室中上的。大有当年西南联大、江西共大的风采。
       复校之初的我们这批学子,在该读书的年龄无处读书,该工作的年龄走进了大学。同班同学中,中学毕业届别、年龄参差不齐,既有文革期间的老三届,也有60年代初出生的应届生;既有上要养老下要养小的为人父母者,也有尚需父母照顾生活的小年轻。虽经高考选拔,成为天之骄子——大学生,但我们中的相当部分同学是靠突击复习抢出来的,文化基础比较薄弱。我们这批学子的最大特点是社会阅历比较丰富,了解社会、熟悉生活、动手能力强,更为重要的是我们深受读书无用论之害,深感无处可读书之苦,深知我们是改革开放的幸运儿,因此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读书机会,我要读书的意识十分强烈,刻苦读书的劲头特别感人。
       复校之初的母校教师,来自于全国各地,大部分教师在文革期间没有教过书,相当部分教师多年脱离心爱的专业之后重新回到教学岗位,因此教师十分珍惜教书育人的机会,十分敬业,十分关心学生,十分注意自身的学习提高,师生比苦读、师生同进步是母校的一大风景。
 
(二)
       母校诞生于大跃进年代,重生于改革开放之初。母校的复校为上海尤其是上海郊区的改革发展及时提供了大批人才,为上海尤其是郊区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今天,农学院毕业生活跃于上海党政、企事业单位、科研系统等各个领域,特别是郊区处以上领导干部队伍中,农学院毕业生是最大的群体,复校之后的我们这批学子和后来的历届农学院的毕业生,离开母校踏上工作岗位之时,正是我国改革开放、工业化、城市化发展的黄金时期,我们赶上了创业干事的好年头。我们积极投身于上海尤其是郊区的经济社会大发展、大建设,以学到的知识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三农”,在与其他学校包括清华、北大、复旦、南开等优秀毕业生,共同建设家乡、建设郊区的过程中,以朴实无华、扎实肯干、了解郊区、了解“三农”,对农民、农业充满感情、想干事、能干事、善干事的共同特点为母校赢得了荣誉。
 
(三)
       母校并入交通大学,这是母校复校之后的又一次重生。依托交大的学科、师资、科研、社会影响等综合因素,结合母校自身的传统,交大农学院完全可以为上海、中国的农业现代化发挥更大的作用,作出更大的贡献。我们是学农的,我们始终认为学农是正确的选择。因为人类社会不管发展到什么时代,纳米时代也好,互联网时代也好,吃饭永远是人类生存最基本的需求。吃好、吃饱,学问无穷;农业、农村,博大精深。值得数量庞大的精英人才为之奋斗,值得一流高校为其培养人才。
       最后,我衷心地希望母校能够培养出更多的一流“三农”人才,衷心祝愿母校教书育人、教学科研取得丰硕成果,衷心祝愿各位尊敬的师长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谢谢!


 盛亚飞
 2009年5月9日晨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