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成功举办2022长三角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上海)—种质创新与绿色农业合作会

发布时间:2022-11-29  阅读次数:2272

11月27日,在教育部、上海市人民政府指导下,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山东省及相关高校共同举办的2022长三角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上海)在上海开幕。其中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承办,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协办的“种质创新与绿色农业合作会”于11月27日下午在上海崇明成功举办。近1500名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扬州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宁夏农林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隆平高科等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科技人员参会。

为进一步搭建中外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合作对接的平台,教育部于2018年创办了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推进教育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助力构建全球高质量伙伴关系。本次2022长三角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上海)致力于推进形成长三角地区国际产学研用知识分享和项目合作的平台,共同推动开放合作的深化,为一流学科建设、产业转化聚集国际优质资源,共促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2022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上海)种质创新与绿色农业合作会意在充分发挥平台资源优势,汇聚各方智慧,多角度多层面探讨解决种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提升种业国际竞争力、推动农作物种业高质量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鹏、上海市教委科研处处长许开宇为论坛致辞。长三角地区及山东相关高校对合作会的举办给予了大力支持,并为论坛致辞并发来贺信。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薛红卫主持。

南方科技大学前沿生物技术研究院院长、美国科学院院士朱健康,隆平高科董事、水稻首席专家、种业科学院院长杨远柱,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罗伯特·希尔顿·史密斯农业、食品与环境学院院长Saul Burdman,嘉吉动物营养(北亚区)总裁郑鸿飞,荷兰拉德堡德大学植物系统生理学教授、主任须健,奥地利科学技术研究所教授冯小琦等做主旨演讲。

薛红卫教授在开幕式中表示,强化农业绿色发展的科技支撑,优化农业科技资源布局,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人才等要素向农业绿色发展领域倾斜,研究提出适应不同区域、不同产业的绿色发展技术集成创新方案,已经成为国家重要的发展方向,也将推进中国迈向种业强国。此次论坛邀请各界专家汇聚一堂,将结合“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思路,围绕绿色农业发展需求下的国际前沿科技引领、产学研深化融合助推企业发展与人才培养两个议题开展深入研讨和交流,共同推动绿色农业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创新进展。

薛红卫教授还提及,上海交通大学计划以本次大会为契机,与欧洲农业研究领域顶尖高校及科研院所共同推进“中欧绿色农业学术联盟”建设工作,通过搭建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汇聚与整合国际最前沿科技创新资源,共同提升绿色农业领域的研究水平。同时,上海交通大学还计划建立“长三角国际产学研创新中心”,对接国家农业产业需求,探索前沿技术落地、科研成果转化、校企共赢等国际产学研用合作新模式,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协同创新,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鹏在开幕式致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流大学要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要坚持开放合作,主动搭建中外教育文化友好交往的合作平台,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促进人类共同福祉。罗鹏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历来重视农业学科的发展鼓励农业与生物学院在精准农业技术等领域开展集成攻关,打造关键核心技术集成攻关大平台。支持农业与生物学院探索都市农业智库的协同支撑,并开辟农业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培养爱农、懂农、亲农的卓越农业人才,实现多元融合发展;在科研与应用创新上,要强化与优秀企业的产学研合作,紧密与教授工作站共建单位的合作,畅通产业链与创新链的有效衔接。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技处处长许开宇女士在开幕致辞中指出,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是现代农业和绿色农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上海市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种质创新和绿色农业发展产学研用工作,农业与生物学院是上海市种质创新与绿色农业研发的高地,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加快重塑的背景下,举办种质创新和绿色农业产学研用会议对保障全球粮食安全、提升农作物产量和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地区高校代表、上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杨仲南教授为论坛致辞,浙江大学农业与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崇德教授、浙江农林大学现代农学院院长曾大力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朱艳教授、扬州大学农学院院长杨泽峰教授为大会发来了致辞与祝贺视频,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孔令让教授为论坛发来贺信。

主旨演讲环节中,南方科技大学朱健康院士做了题为“Precision gene editing technologies for future agriculture”的演讲。未来农业正在向精准育种迈进,基因编辑技术的开发与应用是发展绿色农业的推进器。朱健康院士的报告汇总了基因编辑技术的发展历程和高精度标签定向引入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介绍了番茄马铃薯嵌合植株的基因组互作机制,通过展示与我院陆钰明教授利用基因编辑提高水稻抗病性的合作研究,提出了精准高效基因编辑技术对未来农业的重要支撑作用。

隆平高科种业科学院杨远柱教授做了题为“充分发挥分子育种技术优势,加快杂交水稻突破性品种培育”的演讲,介绍了生物育种技术的发展史,并从分子育种技术如何落地隆平高科、隆平高科分子育种技术应用实践等多个层面详尽阐述如何利用分子育种技术优势,加快杂交水稻突破性品种培育,并对未来分子育种技术应用做了展望。

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罗伯特·希尔顿·史密斯农业、食品与环境学院院长Saul Burdman做了题“Feeding future generations through modern, knowledge-based agriculture, while preserving the quality of the environment”的报告,他结合希伯来大学农业、食品与环境学院的愿景,阐释了学院在粮食生产和可持续发展领域为造福人类的研究、开发和创新方面的相关作用。他还从人才培养的角度分享了农业人才的培养心得,努力为学生提供优秀的培养,使他们能够成为学术界、公共和政府组织以及私营部门的农业、食品、营养和环境领域的领导者。

嘉吉动物营养(北亚区)总裁郑鸿飞做了题为“合作创新,打造中国首个零碳牧场”的演讲,分享了为应对气候变化,嘉吉动物营养如何以绿色、安全、且可持续的发展方式滋养世界。

荷兰拉德堡德大学须健教授做了题为“Single-cell analytics solutions for precision agriculture”的演讲,他首先介绍了与山东农业大学和我院于2019年成立的单细胞生物学联合研究中心的运作情况,指出了单细胞生物学是揭示细胞异质性分子机制中不可或缺的技术手段,对于基础科学和农业生产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进一步指出了植物中现有单细胞测序研究中存在批次差异的现象并分享了最新的单细胞海量数据均一化分析的方法,未来将在精准农业研究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奥地利科学技术研究所冯小琦教授做了题为“Epigenetic regulation of plant germline development”的演讲,系统介绍了植物生殖细胞发育过程中表观遗传学重新编程的机制与功能,讲解了拟南芥和地钱两种模式植物生殖发育过程中DNA甲基化、组蛋白变体通过细胞非自主方式和相分离等机制发生的重新编程现象,并展示了对下游基因和发育过程的调控作用,提出了表观遗传学调控机制研究对种质创新和绿色农业的重要性。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为。本次论坛召开于种业振兴的重大挑战之时,与会专家们共话未来,共谋发展,畅谈种业关键问题,探索学术研究落地、与产业深度融合的发展道路,分享农业领域产业链上下游的尖端思考,迎来了一场精彩的思想碰撞。以本次会议为契机,与会各方将进一步加强农作物种业创新体系和创新生态建设、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共同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擘画新蓝图、探索新路径、贡献新智慧!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