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蝉联!农生学院“樱为侬”项目再夺“互联网+”全国金奖!

发布时间:2022-11-22  阅读次数:1493

2022年11月10-13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举行,农业与生物学院博士生孙菀霞带领“樱为侬——车厘子新型栽培模式一体化服务”项目团队,斩获国家金奖,交大收获史上第二枚红旅赛道金牌!

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全国总决赛红旅赛道金奖名单公示

(排名顺序不分先后)

项目负责人:孙菀霞

团队成员:向延玮、王丽、任芮瑄、邓捷、田昊正、邹程琳、欧阳明艳、刘勋菊、吕正鑫、吴沁、徐岩

指导老师:张才喜 纠松涛 王继源 刘瑞娥 吕俊瑶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与政府、各高校共同主办。第八届大赛突出以赛育人、突出敢闯会创、突出四新引领,共有来自国内外108个国家和地区、4554所院校的340万个项目、1450万余人次报名参赛,参赛人数首次突破千万,其中红旅赛道总决赛参赛队伍共150支。

2022年2月起,“樱为侬”团队不受严峻疫情影响,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再次捧得上海市唯一一个全国红旅金奖

车厘子,果农心中的致富果。然而,老旧品种加粗放管理,使得品种结构盲目、栽培技术落后、集成化程度差。果品质量难以满足国民需求,依赖国外进口。

樱为侬团队针对不同地区产业病痛,上门“体检”,破只种不管,药石乱投之局。通过砧木筛选、宜机化整形、定点发枝、绿色坐果等丰产配套技术,新品种引进、选育,数字化示范基地搭建,实现石漠区有的种,南方种得好,北部质量高。

截至目前,团队自主选育引进种质400余份,指导果园10000余亩,成果覆盖15个省市。已获技术成果论文专利百余项,获人民日报、央广网等多家媒体广泛关注与专家认可。传统果园升级换代的同时,助力各地区果业兴旺。

决赛前夜,项目负责人孙菀霞在彩排途中不慎摔伤骨折,但她仍忍着伤痛坚持完成比赛,充分体现出交大人不畏艰险,勇于拼搏的品格。这份越是艰难越向前的精神,同样支持着新时代交大人、农生人步履不停,在差异地域间探路,为模式发展纳新。

我们坚信,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生产方式终将成为历史,“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不断敦促我们,科技兴农打造黄金果业,樱为侬持续助力乡村振兴!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