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正“植”有你!新农学堂版《种地吧》上新啦!

Published:2024-03-12  Views:595

拎上锄头、提起水桶,农田里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这正是新农学堂开课啦!初春乍暖还寒,但挡不住前往田间课堂探索自然的热情。植树节来临之际,农业与生物学院组织多场新农学堂劳动教育。

“莓”好时光,共赴指尖到舌尖的约会

春暖花开时节,草莓大棚内果香扑鼻。3月10日上午,农业与生物学院卓越农科创新人才培养班的20余位同学前往责任田进行草莓地的养护及成熟草莓的采摘,随后在学院C楼107实验室开展草莓蛋挞和曲奇的制作,收获了一段“莓”好时光。

在责任田里,同学们根据前期学习的草莓种植和养护知识,三五人一组进行草莓枯枝的修剪,并采摘成熟的新鲜草莓,真切感受到了劳动的不易与丰收的喜悦。走出大棚,同学们带着新鲜的草莓进入实验室,在辅导员的指导下制作出了美味可口的草莓蛋挞和曲奇。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增进了对草莓种植及养护的了解,也培养了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同时,他们在烘焙过程中体会到了食品加工的乐趣,对于农产品的价值有了更深的认识。

“樱”你而来,沉浸式体验农业种植辛劳

常言道“樱桃好吃树难栽”,栽培地域受限、砧木难选等樱桃生产过程中的诸多难题如何一步步攻克?3月11-12日,先后六十余位同学来到西区农场樱桃园栽苗、扶正、填土、装袋……将六百余棵树苗稳稳栽好。

正式种植前,刘瑞娥老师与学长学姐们介绍了砧穗组合在产业上的作用和意义,并详细展开讲述了在实际产业中使用较多的良木栽培方式。接下来在老师的示范和指导下,同学们三五人一组开始栽植,分类树苗、选择砧木,笔直栽入树苗,在无纺布袋中填实土壤基肥,均匀地摆放在垄地外沿。每一道工序都一丝不苟,让栽种的一棵棵树苗错落有致。

同学们通过体验樱桃树苗栽种,真正感受到劳动人民的不易,同时也了解了甜樱桃是如何一步步成长为农民“致富果”,感知到劳动背后的深刻价值。

“葡”写新生,在春日里种下绿色希望

走进试验田里,3月12日,三十余位同学们正挥锄挖土,现场气氛浓烈,忙得不亦乐乎……

他们几人一组,撸起袖子、扎稳马步,认真仔细地清理农田石头,为后续葡萄秧苗的种植提供平整的土地。接下来,在老师的现场指导下,同学们开始栽培葡萄秧苗,“挖坑、扶树、铲土、压实、浇水”,每一个过程都一丝不苟。他们配合默契,共同种下象征生机与希望的树苗。

 

农生劳育上新啦!

新学期,新实践,农生学院新农学堂课程也正火热陆续上新中,快来查收近期劳动活动吧!

1. 非遗软糕制作之旅

叶榭软糕于2011年被认定为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使用优质松江大米作为原材料,同学们可以体验经过筛粉、点坑、挤馅、铺面、脱模五道工序,制作出美味的叶榭软糕。

活动:03-16 09:30 - 11:30

报名:03-12 20:00 - 03-14 20:00

 

2. 指间压花,定格美丽 | 压花书签与二十四节气

为促进劳育与美育相结合,2022年起农业与生物学院打造“玫瑰园丁培养计划”系列,园区管理、花卉栽培、花艺制作……一个春夏,一场与花的相遇,以艺术的形式增添了劳动之乐。本年度活动正式回归,期待更多同学一同加入花草艺术作品的制作!

活动:03-20 13:30 - 15:30

报名:03-15 20:00 - 03-18 20:00

除以上活动外,更有“绿色农业在浦江”品牌常态化活动,以及更多农生新农学堂劳动教育活动等你来报,敬请关注第二课堂活动平台!

Address: 800 Dongchuan RD. Minhang District, Shanghai, China Copyright © 2010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Support by: Wei C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