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联合中国农学会组织全国大学生开展热带特色“千万工程与乡村振兴”社会实践

Published:2024-01-24  Views:709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赓续五四精神并推动课程思政育人,中国农学会与上海交通大学联合组织“千万工程与乡村振兴”调研团,于1月20日举行启动仪式。中国农学会都市农业与休闲农业分会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周培、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团委书记吕俊瑶、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中心主任岳进等出席活动,来自全国9所高校21名优秀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参加调研团。启动仪式由调研团指导老师、上海交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党支部书记曹正伟主持。此次活动由中国农学会都市农业与休闲农业分会和上海交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党支部承办。

周培在调研活动启动仪式上表示,在中国农学会指导以及三亚市乡村振兴局和陕西逸达工贸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本次调研从全国近百名在校生申请者中,遴选出来自9所高校21名优秀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是一次规模较大的乡村振兴育人活动。他强调,“千万工程”成功的关键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对实际情况的精准掌握和对问题实质的深刻把握。这次调查研究在于把脉乡村振兴,并结合不同地区不同阶段的实际因素,找到促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的方法与路径。围绕“千万工程与乡村振兴”这一主题,团队遴选来自植物保护、农业经济、环境工程、临床医学等不同领域的高校学生。他指出,本次调研将深入村社、深入新型经营主体,切身感受乡村振兴一线实际,既作为“四维度两结合”思政课程的延伸,也是乡村振兴大课堂培育英才的探索,不仅为不同学科领域提供破冰、合作的机会,也使青年学子们更加坚定践行“三农梦”的决心。他期望通过调研实践,年轻学子能够拓展知识、培养能力、热爱“三农”,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之中。

吕俊瑶指出,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长期高度重视、关心支持学生综合素质拓展。本次活动在全国范围招募优秀大学生参与,聚焦热带特色都市农业发展,关注千万工程、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以及农产品质量与安全等选题,将进一步厚植学生们学农、爱农的情怀。

岳进表示,本次调研实现多所高校、多个学科的交叉融合,鼓励同学们学习“千万工程”经验、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并希望同学们能够收获满满。

调研团团长张霞介绍了组队情况、开展的工作与整体安排、任务分工以及安全注意事项。调研团成员依次作自我介绍,分享参加本次活动的初衷与预期收获,并表示将以本次社会实践为契机,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胸怀服务三农、建设农业强国之理想,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不断增强本领,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美丽华章。

本次调研是周培教授《现代农业理论与实践》课程的实践性延伸。周培教授在上海交通大学面向全校开设了《现代农业理论与实践》课程,并专门组建课程建设小组,旨在通过课程的开设向农科大学生宣讲党的指导思想,宣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从而引导更多年轻学子认识、关注、投身“三农”。课程始终坚持和学生“面对面”,既注重学生农科专业教育又更加注重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探索出“四维度两结合”思政课程的教育模式 (思想教育、理论教育、实践教育和问题导向四个维度以及思政教育与专业知识结合、校内教师与外聘资深兼职教授结合),同时也注重把抽象的知识理论运用到具体的实践案例中,实现知识引领和价值引领的统一。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此教育模式助推培养了一大批知农爱农的现代农科新型人才。本次调研活动是首次面向全国高校范围招募乡村振兴领域人才,也是《现代农业理论与实践》思政课程的一场生动社会实践,对进一步完善课程设计、不断拓展课程内容、更好服务新农科人才培养都具有重要意义。

Address: 800 Dongchuan RD. Minhang District, Shanghai, China Copyright © 2010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Support by: Wei C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