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3-05-25  阅读次数:1514

大型科研仪器是突破科学前沿、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重大科技问题的技术基础和重要手段。近年来,国家科研设施与仪器规模持续增长,覆盖领域不断拓展,技术水平明显提升,综合效益日益显现。同时,科研设施与仪器利用率和共享水平不高的问题也逐渐凸显出来。为了更好地使学院师生学习国家部委和学校的政策要求,与大家交流在大型仪器使用和共享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5月24日下午,公共仪器与资产管理平台组织了本学期的第四期实验室安全培训——《学校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工作要点》。学校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实验室管理办公室主任李霞应邀前来培训。学院各个实验室的负责人、安全员和研究生共同参加了培训。

李霞从国家大型仪器的共享政策要求、管理现状和管理工作要点三个方面为大家进行培训。指出目前我校大型仪器设备总体使用效益较好,但是院级平台支撑能力不足,分散在课题组的设备难以发挥共享作用。学院之间大型设备使用共享水平差异较大,多学科间共享服务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共享信息化系统建设分散,信息化管理水平总体不高。学校采取了五大举措加强大型仪器设备的管理工作:完善制度建设,建立考核体系;建设信息化平台,加强过程监管;加强购置论证,严格源头管控;加强实验室规范化建设;开展校内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评价。

培训会后李霞与与会师生进行了问题交流,提醒同学们在预约仪器的同时,要记得填写纸质记录,这样才能真实的反应仪器机时数。同时和老师们就课题组仪器设备的共享问题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宝贵建议。

平台希望此次培训有助于加强学院的大型仪器设备的开放共享和管理,充分释放服务潜能,提高设备使用效率,更好地为院内、外的科研和教学工作服务。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

技术支持: 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