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3-01-18  阅读次数:2591

2023年1月1013日,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北京农林科学院姜全研究员,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遗传改良研究室主任、江苏农科院林果所俞明亮研究员,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加工研究室主任、上海农科院林果所叶正文研究员一行受邀莅临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考察交流。 

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薛红卫讲席教授,副院长方亚鹏特聘教授,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樱桃栽培技术岗位科学家、植物科学系张才喜教授,植物科学系第二党支部书记章竞瑾副研究员,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马超研究员,王磊副研究员,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樱桃栽培技术岗团队成员纠松涛副研究员,刘瑞娥助理研究员,上海农科院林果所周慧娟副研究员,浙江绿城社区商业集团-绿城严选研究院鲍蕾执行院长等参加了交流会。会议由院科技办副主任于雪坤主持。会前,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侯士兵接待了姜全首席一行。

 

薛红卫代表学院致欢迎辞,并对姜全首席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对学院工作的支持。方亚鹏从学院历史发展、师资情况、科研成果、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学院介绍,期待与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开展进一步的合作并提供相关支撑条件。张才喜就园艺学科、果树团队的基本情况,以及樱桃等核果类果树科研工作进展与规划做了详细汇报。

姜全首席对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作了全面介绍,指出樱桃和枣纳入桃体系后,桃体系的产业规模排在果树作物前列。樱桃的特色在于“早”,如何围绕“早”来开展全产业链的研究和创新是目前樱桃产业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之一。与会双方在农业产业和科研如何结合、开展有组织的科研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姜全首席指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的主要任务是围绕具体作物开展全产业链的研究和技术开发,要处理好科研和产业的关系,科研必须从基础研究着手,科学问题要技术化,技术问题要产品化,产品要商业化。

张才喜等人陪同姜全首席一行先后参观考察了金山区、崇明区和奉贤区的桃和樱桃生产基地,以及上海交大闵行校区的樱桃试验园,对整形修剪、树体管理、温室建设等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参加核果类栽培与育种研究室组织的研究生论文开题和科研进展讨论会,并提出十分宝贵的建议。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

技术支持: 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