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09-09  阅读次数:2346

9月8日,农业与生物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务虚会在文博楼召开,会议总结春夏学期工作情况,谋划学院未来发展,部署秋季学期重点工作。学院领导班子,党委委员,学术委员会成员,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各部门、中心、平台负责人,系主任、支部书记及教学骨干代表参加会议,院党委书记侯士兵主持会议。

 

 

院党委书记侯士兵传达了学校暑期务虚会的会议精神及重点工作。学校务虚会重点围绕疫情防控召开,充分表扬、肯定了疫情期间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老师、同学,凝聚了独特的交大抗疫精神。下一步应加强学科谋划布局、优化校园管理机制、提升后勤服务品质,持续加强双一流建设、人才强校强院主战略、加快建设学科高峰、加强国际合作交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院长薛红卫围绕“立德树人、强农兴农,扎实推进新农科建设”的主题,做春夏学期工作总结及秋季学期工作部署。薛红卫围绕上半年学院疫情防控、基层党建、人才引育、科研管理、教学与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合作、安全保障等工作的推进及所取得的成果做工作报告。他强调指出,学院上半年工作亮点频出,在长聘体系教师引进上成果卓著,长聘及学术荣誉岗位晋升等项目成果喜人,高水平论文发表取得重大突破,国际农业与生态学院正式获得教育部批复等成果丰硕。并对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他指出学院将紧抓党建、行政与人事工作,推动科研平台建设、优化PI管理制度、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全员育人的工作要求,依托重要论坛紧抓国际交流工作,重点推进大型仪器共享工作。同时在未来工作上,薛红卫强调推进新农科建设要结合国家需求,围绕发展目标,进行前瞻性的思考、战略性的布局,弥补关键短板,提出九大重点举措,切实推进新农科建设。

 

 

院党委副书记陈菡就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做了汇报。陈菡首先从目标和规划角度介绍了学院“十四五”岗位规划和一流师资KPI指标,其次从年龄、规模、职称等方面介绍了学院师资队伍的现状,并与其他学院横向对比分析存在的问题,最后提出了引好才、用好才、育好才的行动方案。

 

 

院党委副书记郑浩就人才培养工作做了汇报。郑浩围绕构建新农科人才培养体系展开汇报,分析了学院的本科生、研究生的招生、培养、就业情况,下一阶段从培养学生选农、学农、爱农三个领域重点突破本研招生工作、学生学术志趣稳固、培养计划改革、交叉学科人才培养、启动卓越农科计划等工作,完善综合性大学新农科人才培养体系,形成“招生-培养-就业-校友”人才培养工作链,实现农生学子教育增值最大化。并指出近期人才培养需强化底线意识,对于学生心理健康、学业困难和意识形态问题予以充分的关注。

 

 

与会人员围绕学院发展重点问题及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并就人才培养、教学创新、系科建设等问题建言献策。

 

 

薛红卫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应当着力深化内涵建设,建设新农科人才培养体系,在人才引育、平台建设、科研成果转化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建设一流师资队伍、优异科研成果、先进办学条件、卓越人才培养。侯士兵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应当以“十四五”规划为引领,大力推进人才强院战略,快速积聚人才,全院上下要进一步明确目标和方向不放松,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他要求,学院上下要形成合力,继续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立足发展新阶段,激发学院发展活力,在工作中勇于创新发展;紧跟国家发展战略,推动多层次合交流;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建设,提升管理效能。全院上下要进一步凝心聚力,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积极性,凝聚推动事业发展的最大合力,狠抓机遇、乘势而上,全面推进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稳步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

技术支持: 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