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08-31  阅读次数:2985

826日至29日,由挂靠我院的上海市植物病理学会与上海师范大学共同主办、上海市植物分子科学重点实验室和上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主题为《2022年上海市植物抗病免疫理论与实践国际学术研讨会》的上海市植物病理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举行。来自国内外大专院校、科研机构、技术推广单位以及上海市各区农业技术领域的植物病理学科技工作者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因疫情防控线下控制参会人员95人、线上累计参会人员超过6100人次。

上海市植物病理学会理事上海师范大学国家优青乔永利教授,作为大会执行主席主持了开幕式。开幕式上,中国植物病理学会副理事长康振生院士、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在勇和上海市植物病理学会理事长陈功友分别致辞,并祝会议圆满成功。

本次学术研讨会植物抗病免疫领域的20多位国内外著名学者分别做了大会主旨报告(3位院士、8位杰青和7位四青),包括德国马普植物育种研究所Pual Schulze-Lefert院士、杜克大学Shengyang He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康振生院士、美国印第安纳大学Roger W. Innes教授、美国德州农工大学Libo Shan教授,英国约翰英纳斯研究中心Mark J. Banfield教授、北京大学李毅教授、清华大学刘玉乐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姜道宏教授、中科院微生物所郭惠珊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张正光教授、中山大学李剑锋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刘俊教授、南京农业大学董莎萌教授、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唐威华研究员和万里研究员、复旦大学緱金营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姜伊娜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孟祥宗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候英楠副教授。此外,本次会议还遴选了12位青年才俊做了大会口头报告,15位青年学子以墙报形式展示了在本领域所取得的研究成果。此次学术会议涉及学科前沿的最新理论、技术、成果和产品,精彩丰富的内容了引发了与会者的热烈讨论。

上海市植物病理学会自1951年成立,薪火相传,至今整整71周年。闭幕式上,上海市植物病理学理事长代表学会把学会2022年度青年科学家奖颁发给了复旦大学高明君研究员,以表彰她在植物病理学事业中的突出成就,鼓励更多的青年学者在科研的道路上锐意进取,勇攀高峰,为学会发展做出贡献。此外,学会还向来自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的王立平博士等9位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分别颁发了优秀学术报告奖优秀墙报奖

上海市植物病理学会积极响应国家种业振兴号召,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和作物病害绿色防控技术普及,解决我国种业抗病育种卡脖子难题,以提升我国和上海市现代农业绿色健康发展。本次会议,不仅促进了学会会员与国内外同行广泛和深入的交流与合作,也提升了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植物抗病免疫团队和上海市植物病理学会的影响力,相信将为今后上海、长三角和全国的现代种业以及美丽乡村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撰稿:侯英楠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

技术支持: 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