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声音

饲料源头控制的猪粪便重金属元素排放减量化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17-11-21  阅读次数:80085

       日前,由动物科学系徐建雄教授牵头的上海市科技兴农重点攻关项目“新型饲料添加剂的研制”顺利通过了市农委组织的中期考核,项目研究成果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研究团队从开发生物利用率高、添加量小、可替代“高铜高锌”的新型微量元素源—小肽铜螯合物和小肽锌螯合物入手,建立小肽铜螯合物和小肽锌螯合物的生产工艺、小肽铜螯合物和小肽锌螯合物检测技术和饲料源头控制的生猪养殖粪便中重金属元素减量化技术。应用项目技术成果,仔猪阶段日粮中添加25mg/kg铜和50mg/kg锌(欧盟标准为铜170mg/kg,锌150mg/kg),可完全替代“高铜高锌”日粮,而粪便中铜锌元素含量降低50%以上。截止中期检查,应用该技术已示范饲养350万头仔猪,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畜禽粪便的重金属元素可通过肥料在土壤中积累、迁移。不仅危害区域生态安全,影响动植物的生长发育,而且可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对食品安全构成严重的威胁。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具有持续时间长、污染隐蔽、无法被生物降解、在不同地域反映出不同污染特点,被环境学界喻为“化学定时炸弹”。因此,解决畜禽粪便重金属元素污染是一个十分紧迫的问题。畜禽粪便重金属元素污染主要来源于饲料,从饲料源头控制重金属污染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本课题的顺利进行,为该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有效途径和技术保障,促进养殖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供稿:徐维娜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