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声音

“促进生物质能发展 扩大学术影响力” 交大团队与合作者在能源与燃料领域著名期刊发表案例研究论文

发布时间:2017-10-10  阅读次数:87159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生物质能工程研究中心以及英国阿斯顿大学欧洲生物质能研究中心(European Bioenergy Research Institute,Aston University,Aston University,UK)合作在能源与燃料领域著名期刊《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影响因子为8.050,在能源与燃料领域92种SCI期刊中排名第5)发表题为“Processing Thermogravimetric Analysis Data for Isoconversional Kinetic Analysis of Lignocellulosic Biomass Pyrolysis: Case Study of Corn Stalk”的案例研究论文。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蔡均猛副教授。论文合作者包括上海交通大学的许迪和董祝君,以及英国阿斯顿大学欧洲生物质能研究中心的余熙讲师,杨扬博士,Scott W. Banks博士和Anthony V. Bridgwater教授。

       生物质可通过热解技术制备出易于储存、运输和使用的液体燃料(生物油)。作为生物质热解研究的基础,生物质热解动力学机理的研究有助于建立更加符合实际过程的热解反应子模型。热解模型再耦合质量、能量守恒方程,借助计算流体力学方法数值模拟生物质热解过程,进而指导生物质热解系统的设计和放大以及热解过程的工艺优化。活化能是表征生物质热解动力学特性的最重要参数。研究者通常采用热分析技术研究生物质热解动力学行为。如何通过生物质热解热分析数据求解活化能是生物质热解研究领域的热点。Friedman等转化率方法是求解热解有效活化能的最准确有效的方法之一。

 

 

       论文以玉米秸秆热解热分析数据的处理为范例,详细阐述了利用Friedman等转化率方法求解生物质热解有效活化能的全过程(包括热分析实验数据的前处理,等转化率动力学分析以及动力学数据的重构和验证)。论文展示的分析方法不仅可用于生物质热解动力学分析,还可应用于其他固体燃料(煤和城市有机废物等)热化学转化(诸如燃烧和气化)的动力学分析。论文为生物质热化学转化领域科研人员提供了生物质热解动力学分析框架和方法指导,进一步提升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生物质能工程研究中心在生物质能研究领域的学术影响力。

 

       论文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64032117313722

 

   撰稿人:赫倚风

2017年10月10日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